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告通知
全国生态日·看邵阳市餐厨垃圾如何实现绿色变身
日期: 2023-09-01 来源:

邵阳市日产垃圾800多吨,其中餐厨垃圾较多,约占60%。现在的餐厨垃圾与20年前家家户户的餐厨垃圾相比,组成成分更复杂,且里面包含了洗涤剂、消毒剂、塑料袋等污染物。

我们不禁产生恐慌——

每天来自各早餐店、饭店及各单位食堂的大量餐厨垃圾都去哪了?

通过走访调查,笔者一步步揭开了邵阳市餐厨垃圾处理的“神秘面纱”。

(凌晨三时,工作人员正在收运江北夜宵一条街的餐厨垃圾。)

为了避开早高峰车流,每天早上6时,邵阳深高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的司机曾彪和同事准时从爱莲路出发,途经明德中学、兴昂鞋厂、邵阳市第一中学等经开区全域收运点进行垃圾收集。

“我们有分发餐厨垃圾专用桶给这些服务单位,每天上门收集。”4月18日,曾彪和同事熟练地将餐厨垃圾专用收集桶拖至收集车前,并通过机械操作将餐厨废弃物倾倒至专用收运车辆中,最后将收集桶放回原处。不到5分钟,餐厨废弃物收集工作顺利完成。

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邵阳的各个角落上演。

目前,该公司每天安排包括收运司机和收运人员在内的近50名工作人员,22辆专用餐厨垃圾收运车,分为上午06:00-11:30、下午14:00-17:00、夜班00:00-05:00三个时间段,采取免费上门收集的方式进行餐厨垃圾收运工作。目前,餐厨垃圾日收运量近90吨,签约餐厨产废单位近2000家。

装得满满当当的餐厨垃圾收运车的下一个目的地是哪里?

上午11时许,装满餐厨垃圾专用收运车来到了位于大祥区蔡锷乡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东北侧的邵阳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厂,开启后续处理。

“轰”地一声,整车的餐厨垃圾被倒进投料口。这些餐厨垃圾真的会“变废为宝”了吗?我们不妨细致了解一下餐厨垃圾处置工艺流程。

进入投料口的餐厨垃圾,依次会经过称重系统、物料接收与预处理系统、厌氧发酵系统、沼渣脱水系统、废水处理系统、沼气净化利用系统、除臭系统。通过一系列的处理流程,每日最多可处理餐厨垃圾200吨。

(餐厨垃圾处理系统部分管道)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餐厨垃圾经过预处理后,将分离出有机物,经过加热升温,提取出的油脂能做成日化用品、生物柴油等,剩下的废水和渣料通过厌氧发酵,产生沼气用以发电,残余的尾水则进入污水处理系统,达标后进行排放。

与传统的垃圾填埋处理方式不同,这样处理一方面可以减少垃圾填埋处理产生的渗滤液和异味气体排放,改善环境质量;另一方面能有效规范全市餐厨废弃物的收集、运输和处理环节,斩断非法使用餐厨剩余物饲喂生猪、提炼地沟油链条,有效保护市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这么一看,餐厨垃圾经过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后实现了“变废为宝”!

“过去‘盼温饱’,现在‘盼环保’;过去‘求生存’,现在‘求生态’。”邵阳市城管局固废科科长曾忠瑜说,现在人们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了。目前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理工作主要针对市区和部分县城的企事业单位及餐饮行业,一定程度上做到了部分餐厨垃圾处理无污染化、无害化、绿色化。但受管理、成本、处理方式等方面影响,居民家庭产生的餐厨垃圾未能得到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

据了解,目前全国各个城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基本针对公共区域的餐厨垃圾,部分城市如北京、上海已在小区内针对居民家庭餐厨垃圾处理进行小范围试点工作,未能覆盖大多数家庭。

无论身处何地,生态文明建设都与你我息息相关。要实现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的全面提升,我们还需要在推动源头减量、加快分类处理设施的建设、城乡统筹管理、因地制宜地采用高效经济的处理模式等各方面不断去思考与探索。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蒋玲慧 吴雷 苏鹏 谭杰

网站首页 | 支队概况 | 新闻中心 | 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互动交流

地址:邵阳市大祥区百春园34栋   邮编:422000 联系电话:0739—5025780

版权所有:邵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Copyright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承办单位:邵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