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邵阳市2022年“口袋公园”建设实施的方案
文件名称: 邵阳市2022年“口袋公园”建设实施的方案
索引号: 4305000027/2022-03537  
公开目录: 通知公告 公开责任部门: 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发文日期: 2022-08-18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2-08-18 有效期: 永久

邵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邵阳市2022年“口袋公园”建设实施的方案


为贯彻落实《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转发住房和城乡建设总办公厅关于推动“口袋公园”建设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提升市民的生活环境,推动城市更新,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2022年底之前,至少建成1个“口袋公园”。通过建成“口袋公园”,充分认识“口袋公园”建设对于拓展绿色公共空间、方便群众就近游园的重要性,并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推动城市园林绿化高质量发展工作,助力城市功能与品质再提升行动取得实质性成效。

二、工作内容

“口袋公园”是面向公众开放,规模较小,形状多样,具有一定游憩功能的公园绿化活动场地,面积一般在400至10000平方米之间小游园、小微绿地等的统称。

(一)科学统筹划。城区公园绿化活动场地不足、布局失衡等问题导向,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标准,加强中心城区增绿行动,通过拆违建绿、铲菜还绿、留白增绿等途径,加大老城区、中心城区增绿建园力度。以近距离服务全龄人口为目标,以公益性为导向,以建设群众身边的“口袋公园为重点,按照本地区群众习惯布局因地制宜规划建设或改造一批“口袋公园”。

(二)推进项目建设。已计划实施的“口袋公园”建设项目,保质保量、有力有序推进建设。细化任务图、时间表,倒排工期,确保按时完成建设任务。

)提升建设品质。挖掘邵阳优秀历史文化,将邵阳文化融入公园项目中,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护原有地形地貌大树树,注重“口袋公园”的景观效果,优先选用乡土植物,合理配置观赏性强、季相变化显著的观花、观叶植物。充分考虑周边群众需求,增加活动场地,落实适老化、适儿化和无障碍等要求,因地制宜配置体育健身、休闲娱乐等设施。

三、保障措施

加强部门协同。联合自然资源部门将口袋公园建设纳入城市绿地相关专项规划,并加大土地保障力度,依法依规办理涉及“口袋公园”建设的土地审批手续。园林绿化主管部门及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参与口袋公园规划、设计和建设,进行全程监督和管理。

(二)加强督导落实。将建设口袋公园纳入政府重点任务工作考核完成情况,建立调度机制,按期对口袋公园建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跟踪分析,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三)推动行业宣传。结合实际情况,适时开展全市范围内口袋公园评选,选出市民心中好公园。

附件:“口袋公园”建设计划表

邵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2年8月16日


附件

口袋公园建设计划表

区域

建设数量(个)

名称

位置

面积

(平方米)

邵阳市经开区

1

小游园

大兴路三一重工东门旁街角处

45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联系电话:0739-5363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