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关于修订印发《邵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
文件名称: 关于修订印发《邵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
索引号: 4305000027/2021-02993  
公开目录: 通知公告 公开责任部门: 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发文日期: 2021-01-11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1-01-11 有效期: 永久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现将重新修订后的《邵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邵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1年1月11日

邵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

    

1.总  

1.1  编制目的

1.2  编制依据

1.3  适用范围

1.4  工作原则

2.应急指挥体系及职责

2.1  应急指挥机构及其职责

2.2  局机关各科室,局派出机构、临时议事机构

3.预防预警与信息报告

3.1  监测预警

3.2  预防行动

3.3  信息报告

3.4  值班值守

4.应急响应

4.1  灾害分级

4.2  分级响应

4.3  应急处置

4.4  应急结束

5.善后处置

5.1  总结评估

5.2  恢复重建

6.附则

8.1  预案管理与更新

8.2  预案制定与实施


1.总  

1.1  编制目的

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城市管理领域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监测、预报、预警和应急处置工作,提高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对能力,以通路、保水、保气为重点,最大程度减少或者避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1.2编制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邵阳市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规定

1.3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市城区城市管理领域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应对工作

1.4工作原则

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统一领导、分级负责,提高能力,依靠科技、有效应对

2.应急指挥体系及职责

2.1应急指挥机构及其职责

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立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指挥部(下称指挥部),局长任指挥长,分管领导任常务副指挥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任副指挥长,局属各单位(机构)主要负责人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根据工作需要,可增加相关人员为成员。负责指挥和协调市城区城市管理领域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应对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设在燃气和安全生产管理科,由燃气和安全生产管理科负责人兼任办公室主任。组织、指挥和协调市城区城市管理领域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预防、预警和抢险、救灾等工作

2.2.1  指挥部办公室

承担指挥部日常工作;建立健全与指挥部成员单位联动协作机制;传达指挥部的决定和指示,收集汇总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灾情和应急工作动态,督促、协调指挥部成员单位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监测、预防、预警和应急处置工作组织、协调开展抗灾救灾的新闻报道和舆论引导;完成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2.2.2  指挥部成员单位

市燃气公司负责对接相关单位保障气源负责应急燃气储备;组织对燃气输供设施设备的监控、检查、抢修保障城镇燃气正常供应。

市自来水公司:组织对自来水输供设施设备的监控、检查、抢修,保障正常城市供水

市市政工程总公司牵头城市道路、桥梁除雪除冰;储备除雪除冰物资;组织对城市道路、桥梁等市政设施的监控、检查、抢修。

市园林绿化中心在管辖的城市公园、公共绿化带等区域组织监控、检查等应急反应;负责研判并提供建议呈请指挥部决定是否关闭城市公园;组织专业应急抢险队伍,并定期组织演练负责储备园林绿化应急物资;负责低温雨雪天气城市公共绿地、绿化植被的保护。

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负责根据指挥部调度参与除雪除冰等应急抢险工作;负责查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下的行政处罚案件并依法从重处罚;负责所管理区域的监控、检查等应急反应。

市渣土管理办公室:负责根据指挥部调度参与除雪除冰等应急抢险工作;负责渣土运输、处置安全生产工作的教育、引导、督促。

市环境卫生管理办公室:负责根据指挥部调度参与除雪除冰等应急抢险工作;负责研判并提供建议呈请指挥部决定是否停止环卫洒水降尘作业;负责督促、指导各区城管执法局对市城区内生活垃圾收集转运至生活垃圾转运站;负责环境卫生设施设备安全生产工作的教育、引导、督促。

市城市道路占用挖掘管理办公室:负责根据指挥部调度参与除雪除冰等应急抢险工作;负责紧急状况下的占用、挖掘城市道路审批。

市城区户外广告场地管理办公室:负责根据指挥部调度参与除雪除冰等应急抢险工作;负责户外广告设施设置安全生产工作的教育、引导、督促。

市城市用水管理办公室:负责水箱水塔式二次供水单位教育、引导、督促。

市燃气管理办公室:负责根据指挥部调度参与除雪除冰等应急抢险工作;负责燃气经营生产工作的教育、引导、督促。

市排水管理所:组织对市区内各污水处理厂内部设施设备的监控、检查、抢修,保障污水处理正常运行。

2.2  局机关各科室,局派出机构、临时议事机构

局机关各科室,局派出机构、临时议事机构结合自身职责,积极对接所联系的局属单位,以城市道路、城市桥梁等市政设施,城市公园,城市供水,城镇燃气的保障为重点,突出户外广告、燃气使用等方面的事故防范,做好保障、协调、指导、督促、支援等工作,完成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3.预防预警与信息报告

3.1  监测预警

指挥部办公室不断完善灾害信息综合收集评估,局督查考评科协助指挥部办公室加强对市城区城市管理领域突发事件的监测预警并通报局属各单位(机构)。

3.2  预防行动

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预警戒期的规定按照《邵阳市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执行指挥部采取有效措施,最大程度减少市城区城市管理领域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造成的损失和影响局属各单位提前预置布防抢险救援力量和物资装备,确保能够快速有效处置突发险情灾情。

3.3  信息报告

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发生后,指挥部办公室收集汇总相关信息并在灾害发生后30分钟内将城市管理领域的初步灾情上报市指挥部办公室,并做好信息的续报、终报工作

信息报告的内容包括:发生时间和地点、影响范围、已造成的损失或影响、已经采取的措施、发展趋势、下阶段工作措施及需请求解决的事项等

3.4  值班值守

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影响期间,局属各单位(机构)要认真研究分析形势,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划分责任区域、责任线路,明确专人、专班盯守。并及时将值班盯守情况上报指挥部办公室

4.应急响应

4.1  灾害分级

灾害分级按照《邵阳市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执行。

4.2  分级响应

4.2.1  较大、一般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响应Ⅲ级、Ⅳ级

较大、一般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由局属各单位启动本行业的应急预案,组织本行业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处置工作。

4.2.2重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响应Ⅱ级

邵阳市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指挥部启动应急响应指挥部组织开展市城区城市管理领域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处置工作

4.2.3  特别重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响应I级

省委、省政府根据市人民政府建议启动应急响应后,指挥部在上级应急指挥机构的指导下,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4.3  应急处置

4.3.1  先期处置

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发生后,指挥部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开展抗灾救灾行动。重点做好自来水燃气、市政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理等设施设备维护和抢修,城市道路、城市桥梁、城市公园巡查,自来水、燃气供应保障,开展防煤气中毒等宣传

4.3.2  处置措施

1)信息收集和研判

局办公室牵头其它科室加强与上级应急指挥机构、气象部门对接,密切关注灾害性天气动向;收集信息并研判,及时向指挥部办公室报告

2)设施设备抢修

组织应急抢修队伍,及时抢修因灾受损的自来水、燃气、市政、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理等设施设备,尽快恢复各类设施设备基本功能,最大限度满足抢险救援和居民基本生活需要。

3)除雪除冰

组织开展城市道路城市桥梁、城市公园除雪除冰行动确保城市主要道路桥梁通畅确保城市公园安全无事故。

4.4  应急结束

邵阳市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指挥部决定并宣布应急结束。

5.善后处置

5.1  总结评估

指挥部办公室组织相关局属单位(机构),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发生的起因、造成的损失和影响以及预警预防、应急处置、应急保障、恢复重建等进行全面、深入地调查评估,总结经验教训,提出改进建议,上报邵阳市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指挥部

5.2  恢复重建

财务审计装备科积极对接财政部门争取恢复重建资金指挥部办公室调度各局属单位(机构)、机关各科室抢修受损自来水、燃气、市政、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理等设施设备,尽快恢复其正常运行

6.附则

6.1  预案管理与更新

指挥部办公室根据情况变化,及时提请指挥部完善、更新预案,报邵阳市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指挥部

6.2  预案制定与实施

本预案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印发,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原《应对雨雪冰冻天气工作预案》(邵城管发〔2018〕1号)同时废止

邵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1年1月11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联系电话:0739-5363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