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关于印发《邵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关于开展廉洁家庭家教家风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件名称: 关于印发《邵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关于开展廉洁家庭家教家风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4305000027/2020-02729  
公开目录: 通知公告 公开责任部门: 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发文日期: 2020-07-27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0-07-27 有效期: 永久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现将《邵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关于开展廉洁家庭家教家风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邵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0年7月23日


邵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关于开展廉洁家庭家教家风教育活动的

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廉洁单位”创建工作,切实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创建中的作用,引导党员干部崇德向善、崇俭尚廉,筑牢拒腐防变的道德防线,根据市委《关于开展创建“廉洁单位”活动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市创廉办《关于印发邵阳市“廉洁单位”创建考核评估办法(试行)》的有关要求,结合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教是人生第一堂课,家风是社会风气的基础。党员干部家风好坏,是检验自身作风过硬与否的“试金石”,也是群众了解党风政风状况的窗口。此次教育活动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员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总体指导,以强化党员领导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意识促进作风严实清廉为根本目的,以坚持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为活动核心,以提高党员干部家庭成员反腐倡廉意识为工作重点,充分发挥家庭在维护干部廉洁自律方面的基础作用,通过严格的家风、家规家训建设构建起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第一道防线。

二、基本原则

(一)教育引导原则。以局系统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及其家庭成员为主要对象,以严格家庭成员教育管理、弘扬清正廉洁家风为主要内容,以党组织为依托,通过一系列载体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讲廉洁、重家风,带头抵制各种不良风气,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

(二)统筹结合的原则。把教育活动与文明单位、廉洁单位创建活动相结合,不断拓展活动载体,突出活动特色,切实做到相互促进,相互配合,推动教育活动不断深入。

(三)全面推进原则。教育活动要面向党员干部、立足全体家庭成员,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做到老人宣扬家风、父母示范家风、夫妻掌舵家风、子女继承家风、兄弟姐妹互相竟比家风,真正让“好家风”蔚然成风,引导带动社会民风向善向廉。

三、主要内容

(一)突出教育宣传,植廉于脑

1.开展优秀家风家训宣传。通过微信群、城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平台大力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历史先哲的家规家训及修身齐家治国故事,提高党员干部及家庭成员对优秀家训家规的知晓度。充分发挥警示教育基地、文化长廊、图书室等公共文化资源和设施的作用,充实完善局系统宣传家规家训家风方面的内容,使之成为传播和弘扬廉洁家规家训家风文化的重要场所。同时要对家风建设中涌现出的典型事迹、典型人物和优秀工作者加强宣传报道,营造正家风、转作风、倡新风的良好氛围。

2.开展“勤俭持家、廉洁向善”教育。“四个一”为抓手,在全局领导干部及家属中开展“勤俭持家、廉洁向善”系列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家庭成员对反腐倡廉的认知水平,培养良好家风:邀请家属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关注邵阳廉政网和清廉邵阳组织学习习近平同志的家风家规事迹等活动发一封《树良好家风,建幸福家庭致全局领导干部家庭的倡议书》向科级以上党员发放《廉洁家风承诺书》。

(二)突出家庭互动,化廉于心

1.开展家庭成员共读廉政读物。结合开展“大学习走在前”建设“党建学习书吧”活动,通过赠送书籍或报刊等方式,引导督促领导干部家庭成员共读优秀廉政文化书刊和文章,诵读家训名篇佳句、讲述家风故事传承家风文化,着力引导家庭成员尤其是配偶当好领导干部的“贤内助、廉内助”。

2.开展家庭成员共修家规家训。每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对照党纪国法和党的优良传统,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市委“约法三章”有关规定,与配偶子女等家庭成员深入交流、认真制定有约束力、有自身特点的家规。家规的内容要突出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要求,与党员领导干部的身份相符合。

3.开展家庭成员恳谈活动。每逢端午、中秋、春节等传统节日,党员领导干部要组织家庭成员开展“过佳节、谈家训、话清廉”交流谈心,家庭成员向党员领导干部赠送廉情寄语活动。

)突出外在监督,践廉于行

引导领导干部对下班后的私人生活进行自律,聘请居委会、居民群众作为监督员,对党员领导干部在八小时以外遵守社会公德、家庭美德、邻里关系、社会交往、廉洁自律等方面情况进行监督。定期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家访,及时了解掌握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情况,发现苗头性问题,早打招呼提醒。

四、活动要求

(一)思想高度重视。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党员领导干部家风建设工作,把家风建设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进而带动全体党员积极参与,以家风带民风,以民风促社风。

(二)认真组织实施。廉洁家庭家教家风教育活动是一项长期的基础性工作,必须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各部门要把加强党员干部家风建设作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实抓牢。

(三)加强督促指导。局党组要对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加强帮助指导,及时发现和总结工作经验和好的做法。要抓住关键时点,开展家风教育,进一步增强教育的说服力和效果,使党员干部防微杜渐,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增强家庭这个社会细胞的免疫力,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向治本目标深入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联系电话:0739-5363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