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分享到:
擦亮净美名片 打造清爽城市——我市全面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系列报道之四
  • 发布时间: 2023-12-02 11:15
  • 来源: 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 字体【      】

邵阳日报·云邵阳客户端记者 易蓝 通讯员 谭杰


清洁的城市环境,是市民享受美好生活的前提。如今,漫步邵阳街头,目之所及,洁净如洗,让生活在这里的市民感受到了触手可及的变化。


市容市貌是一座城市的“脸面”,是社会文明的“窗口”,更是对外展示的“名片”。近年来,我市城管部门精雕细琢扮靓“城市客厅”,在渣土整治和户外广告管理上谋实策、出实招、求实效,让路面清底子、见本色,让空间更整洁、更有序。



守“土”有责 管“土”尽责


11月29日,位于大祥区的大汉六岭土方石工程项目现场施工正酣。虽然工地里干得热火朝天,但防尘、环保、绿化等外围基础工作一样也没有落下。工地在门口设置了公示牌,消防保卫、文明施工、新建公示等内容一应俱全。建筑围挡铺上了绿网,上面挂着文明宣传标语和贴画,让人赏心悦目。


“围挡上安装有喷淋设施,全天候进行喷洒;施工现场使用雾炮机,降低扬尘;外围的道路,我们每天也要洒水。”该项目负责人介绍道。


出口处,城管执法人员正对即将出场的渣土车进行检查,重点查看车身是否整洁、是否密闭运输、有无抛洒滴漏等情况。待各项检查工作完成,渣土车便满身清爽地驶向渣土消纳(回填)场。



为抑制扬尘,净化市民居住环境,近年来,我市城管部门积极探索适合我市渣土管理实际的新思路、新方法,不断提升渣土管理工作效能。


为此,市渣土办严守渣土处置许可“四条底线”,明确未办理渣土处置许可的工地禁止开运、未按规定使用智能环保车辆的工地禁止开运、未按要求修建进出场净车设施平台的工地禁止开运、非规定时段内禁止开运。坚持“5+2”“白+黑”巡查模式,通过无缝巡查、凌晨蹲守,严厉打击违规偷运渣土行为。严格执行建筑施工场地“八个百分之百”要求,把施工围挡、冲洗平台建设、硬化场内及出入道路等防污措施作为开工的先决条件进行规范落实。每日对大气国控站点周边1公里内主次道路、城区渣土处置工地集中区域以及渣土运输主要路段进行抑尘、洒水作业,补充清理被污染的城市道路路面。



“哪怕每台渣土运输车辆只掉一小块泥土,都能让全市的路面清洁以及空气品质毁于一旦。”市渣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把好渣土“出口关”、盯紧运输“过程关”、守好倾倒“终点站”,全力守护城市的洁净和靓丽。


消除安全隐患 净化城市空间


10月12日,《邵阳市户外广告和招牌设施设置管理办法》正式施行,进一步明确各部门职责、突出广告公益义务、强调广告设置安全,并合理设置处罚标准,切实推动户外广告设施设置管理更加规范、科学、高效。


广告美,则城市美。户外广告是城市文化的重要载体,是城市容貌的显性元素,也是衡量城市管理水平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我市户外广告的数量、种类、规模呈快速发展态势,同时也暴露出缺少统一规划、布局不合理、设置不规范等问题。“市城区目前拥有大型广告牌2000块左右。对影响市容市貌的、未经批准擅自设置的广告牌,我们首先向广告业主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其在期限内整改到位,对未整改到位的,将组织拆除。今年以来,已清理拆除影响市容市貌的广告牌59块。”市广告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利用户外广告“增颜”的同时,必须做到“除患”,切实保护市民“头顶上的安全”。今年4月,执法人员在开展例行检查时,发现大汉东风商业步行街一处户外广告支架锈蚀严重,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执法人员迅速联系广告业主,第一时间组织队伍对该户外广告牌进行拆除。


拆除过程中,工作人员设立警戒线维护现场秩序,引导车辆绕行和行人避让。施工队用焊机在广告牌与楼体衔接处进行分段“切割”,并利用吊机将切割好的广告牌缓慢下放至地面。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拆卸,该广告牌顺利被拆除。


“为抓牢抓实户外广告安全,一方面我们每年都会督促广告业主联系第三方具有资质的检测机构对广告设施进行安全检测,并出具检测报告,只有检测合格才能继续运营。另一方面加大排查力度,最大程度消除户外广告牌可能带来的安全风险。”市广告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截至11月,已排查市城区广告招牌760余处,发现安全隐患64处,已整改23处,拆除41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联系电话:0739-5363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