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分享到:
数字城管:用“智慧大脑”管理城市
  • 发布时间: 2019-08-27 09:13
  • 来源:
  • 访问量:
  • 字体【      】

8月5日上午,市城管局数字城管指挥中心内,工作人员正通过数字城管平台,同时查看城区多个区域的监控画面。巡查中,工作人员发现,双清区三眼井家私城区域内,一门店存在道路不洁、出店经营问题,便迅速对门店进行拍照,通过系统完成问题上报。从发现问题到上报问题,整个过程不足1分钟。

帮助工作人员完成巡查的,是安装在城区的100余个视频监控探头。这些可360°旋转的探头,将采集到的视频信息同步传送至数字城管中心,从而实现全时段、无间隙监控。在借助视频巡查的同时,城区70个网格内的信息采集员也在各自负责的区域内来回巡查,并通过“数字城管”APP将问题上报至平台。依托信息采集员、视频采集等信息采集方式,市数字城管平台的管理覆盖范围已达70平方公里。

快速、全面的信息采集,只是市数字城管平台的功能之一。作为我市精心打造的城市管理“智慧大脑”,数字城管平台将城市管理的五大类105小类部件,包括公用设施、道路设施等,六大类117小类事件,包括市容环境、宣传广告等内容涵盖其中,形成一整套及时发现问题、派遣问题、处置问题的城市管理模式,实现城市管理智能化,做到高效、准确、公开。

在运行过程中,市数字城管平台实行“二级监督、三级网络、四级联动”运行模式,在市级负责监督指挥的基础上,将数字城管平台网络拓展为市、区、街道三级,实现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提升案件办结效率。“能够快速处理的问题,如暴露垃圾、流动摊担、出店经营等,我们都在2小时内处理完毕。”市数字城管指挥中心主任颜庆平表示,在四级联动工作模式下,多数城市管理问题都能快速解决。

“对比四区系统案件上报和处置情况,6月4个区(含邵阳经开区)高发问题有垃圾暴露、无照经营游商、道路不洁和垃圾溢满。”颜庆平介绍,市数字城管平台能够快速分析每天、每月乃至全年城区的高发问题及问题高发区域,为城市管理提供详细数据分析和参考,从而利于各区城管部门针对性地解决高发问题,集中力量整治问题高发区域,助力城市管理精细化。

为最大限度地发挥市数字城管平台管理效能,市数字城管指挥中心完善常态考核评价机制,将市数字城管平台交办案件的办理情况、结案率和按时结案率等纳入每月市对区的城市管理工作考核,与明检、暗检、专项检查、督检、社会调查、网络评价一起,成为城市管理考核的重要手段。目前,全市已有28个市直相关单位、4个区(含邵阳经开区)、25个街道和乡镇接入数字城管平台,有效发挥各级政府、智能部门和专业单位在城市管理中的作用,整合各种行政资源,形成管理合力,提高综合管理效率。

如今,随着“数字城管”全面推行,我市城管水平大幅提升,城市面貌发生明显变化,过去城市管理服务中多头管理、推诿扯皮等现象日益减少。2016年11月正式运行以来至今年6月底,市数字城管指挥中心共向4个区交办案件69.24万件,办结69.01万件,结案率由2016年的83.87%提升到99.6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联系电话:0739-5363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