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分享到:
邵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文件名称: 邵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索引号: 4305000027/2019-00025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公开责任部门: 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发文日期: 2019-01-15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19-01-18 有效期: 永久


    近年来,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和工作措施,扎实开展局系统政务公开工作,有效提高了办事效率,增强了服务意识。根据《湖南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文件精神,现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切实加强领导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一系列的指示精神,真正落实“便于群众知情,利于群众监督,方便群众办事”的长效工作机制,我局党组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开展。局系统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朱敏担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一名副局长抓信访工作落实,协助局长管理行政效能的副调研员任副组长,局属二级单位、局政工科、办公室、财务科及其他业务科室负责人任成员,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的具体事务,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各项制度,明确分工,责任到人,有效落实局系统的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
    二、加强机制建设
    一是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体系。依制度公开,靠制度管理,按制度办事作为政务公开工作规范运行的重要保障。对政务公开的工作机制、公开形式、网站管理、保密要求、考核办法等作出具体规定,制定了主动公开、信息发布、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考核、评比、责任追究等制度,有效规范了政务公开工作程序,构建了较为完善的政务公开制度体系。二是拓展政务公开平台。我局结合自身实际,因地制宜,积极拓展公开平台建设,创新公开形式。按照便民原则,在方便群众查阅的地方设立了政务公开墙式公开栏。在窗口设置了办事指南,方便群众查阅办事。充分发挥网络媒介的作用,建立了网上行政审批平台。三是完善政务窗口办理机制。按照“审批提速,服务提质,形象提升,办事群众满意度提高”的目标要求,我局政务窗口不断规范审批流程,坚持公开、公平、公正、便民原则,推行政务公开,公开法律依据、办事程序、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收费依据及标准、办理时限、投诉渠道,实行依法行政。在日常工作中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现场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确保群众办事顺畅、顺利、顺心,我局窗口工作及窗口工作人员每年都在政务中心考核中被评为“红旗窗口”或“服务明星”。
    三、政务舆情回应
    城市管理工作直接与底层老百姓打交道,特别是管理对象中很多是社会弱势群体或底层群众。不管好,社会各界不满意,要管又必然让一部分管理对象和市民不理解,因此城市管理工作特别是执法工作冲突矛盾多。在目前网络媒体特别是自媒体非常发达、人人都是通讯社、个个都是电视台的情况下,网上舆情层出不穷,如果某件事情与“城管”两字沾边必火,绝大多数网民一定是不分青红皂白,口诛笔伐。要处理好突发的负面舆情,平时就建立起一整套应对突发事件和舆情的工作机制及流程,明确相关人员分工和职责。突发事情或负面舆情发生后,调查处理事件本身和应对舆情两条战线要同时启动,两个都非常重要、不可偏废,而且都要快。
    同时,重视社会关切,市民想要了解的、关注的,我们就积极回应、响亮发声。继我市首部地方性法规《邵阳市城市公园广场管理条例》后,我市又出台了《邵阳市城市绿化条例》,并将于2019年1月1日起施行。为进一步加大《条例》宣传力度、提高公众知晓率,让广大市民更直观了解从而遵守《条例》,11月16日,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负责人和我局主要负责人联合接受了媒体记者采访,进一步解读《条例》,回应社会关切。同时,为进一步推进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同时引导全体市民积极支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邵阳文明网、邵阳新闻网通过视频访谈形式,以“加强城市管理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为主题对我局主要负责人展开访谈,并在局门户网站上同步进行公开。
    四、政府网站建设管理
    城市管理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因此备受各方关注。我局根据城市管理工作的特点,积极主动公开各类信息。对市里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部署开展的各类整治,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局系统的工作举措、进展和成效,领导分工和人事任免,“三公”经费预算和决算等,都及时在局门户网站和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发布,其中“工作动态”和“通知公告”两个栏目做到即时发布、每周更新。截止2018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咨询、申请及答复等各项工作得到了顺利开展。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19条,其中,概况类信息31条,政务动态信息334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354条。通过市城管执法局门户网站(http://cgj.shaoyang.gov.cn/Default.html)、电子显示屏、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等形式公开政府信息。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的情况。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市长信箱”办理情况
    我局安排了一名办公室工作人员,每天对局门户网站“市长信箱”进行查看,对省内外主要的新闻网站和论坛进行浏览。对收到的市民投诉和建议及时提交局领导批阅,认真采纳群众提出的合理建议,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加以解决,暂时无法解决的,做好解释说明工作,逐条及时进行回复。截至目前,共收到“市长信箱”交办件42件,我们都是正面回应,不躲不推,及时回复,做到了有交办、有跟踪、有落实、有回复。
    六、政务新媒体建设情况
    我局目前建有一个微信公众号,名称为:邵阳城管,暂未开通微博、移动客户端等。我局所有二级机构均未建立微博、微信公众号和手机APP。我局微信公众号采取自营方式,未与非公资本公司签署新闻信息采编业务服务协议,也未由非公资本公司提供实际新闻信息采编业务服务,所有采编工作均由本单位在编人员完成履职。我局已建立信息公开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及内容发布审核制度,并从编辑、审核、发布环节均明确了责任人员。微信公众号设有工作动态、问题举报及案件查询三个版块,在公开政务信息、展现城管形象、表达民意诉求、回应社会关切等方面发挥了较好的作用。自今年4月20日正式运营以来,保持正常运转,共发布36条工作动态,收到举报案件221件,结案率100%。
    近年来,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机制建设有待进一步健全;二是政务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拓展;三是政务公开时效有待进一步提升;四是网上办事平台有待进一步推行。我们将继续在市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的指导下,进一步健全各项制度,完善工作机制,真正实现高效、便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联系电话:0739-5363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