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分享到: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文件名称: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 4305000027/2017-00022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公开责任部门: 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发文日期: 2017-02-04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17-02-04 有效期: 永久
 

近年来,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和工作措施,扎实开展局系统政务公开工作,有效提高了办事效率,增强了服务意识。根据《关于对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考核评估的通知》文件精神,现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自查的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作法

(一)切实加强领导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一系列的指示精神,真正落实“便于群众知情,利于群众监督,方便群众办事”的长效工作机制,我局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保证政务公开工作正常开展。局系统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王大松担任组长,分管行政效能监察的纪检组长任副组长,局属二级单位、局监察室、办公室、财务科及其他业务科室负责人任成员,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务服务政务公开的具体事务,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各项制度,明确分工,责任到人,有效落实局系统的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

(二)加强机制建设

一是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体系。依制度公开,靠制度管理,按制度办事作为政务公开工作规范运行的重要保障。对政务公开的工作机制、公开形式、网站管理、保密要求、考核办法等作出具体规定,制定了主动公开、信息发布、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考核、评比、责任追究等制度,有效规范了政务公开工作程序,构建了较为完善的政务公开制度体系。二是拓展政务公开平台。我局结合自身实际,因地制宜,积极拓展公开平台建设,创新公开形式。按照便民原则,在方便群众查阅的地方设立了政务公开墙式公开栏。在窗口设置了办事指南,方便群众查阅办事。充分发挥网络媒介的作用,建立了网上行政审批平台。三是完善政务窗口办理机制。按照“审批提速,服务提质,形象提升,办事群众满意度提高”的目标要求,我局政务窗口不断规范审批流程,坚持公开、公平、公正、便民原则,推行政务公开,公开法律依据、办事程序、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收费依据及标准、办理时限、投诉渠道,实行依法行政。在日常工作中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现场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确保群众办事顺畅、顺利、顺心,我局窗口工作及窗口工作人员每年都在政务中心考核中被评为“红旗窗口”或“服务明星”。

(四)注重信息公开

城市管理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因此备受各方关注。我局根据城市管理工作的特点,积极主动公开各类信息。对市里的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部署开展的各类整治,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局系统的工作举措、进展和成效,领导分工和人事任免,“三公”经费预算和决算等,都及时在局门户网站和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发布,其中“工作动态”和“通知公告”两个栏目做到即时发布、每周更新。今年,我们又按照《2016年全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邵政管发〔2016〕5号)和《邵阳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邵政管发〔2016〕12号)的要求,由单位主要负责人对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的主要精神进行了解读,并在局门户网站上同步进行公布。此外,我局还安排一名办公室工作人员,每天对局门户网站“局长信箱”进行查看,对省内外主要的新闻网站和论坛进行浏览。对收到的市民投诉和建议及时提交局领导批阅,认真采纳群众提出的合理建议,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加以解决,暂时无法解决的,做好解释说明工作,逐条及时进行回复。对与我市城市管理工作相关的舆情,我们都是正面回应,不躲不推,在市委网管办的协助下,及时回复,为我

市的城市管理和创国卫工作赢得了良好的外部舆论环境。

    (五)重视热线办理

    城市管理工作多是琐碎、复杂和疑难事项,通过“12345”政府服务热线交办的事项更是一些棘手问题。但我局坚持“以人为本”,努力践行“为民城管”理念,对每件交办事项认真办理或交办督办。截至目前,共办理各类投诉建议141件,我们都做到了有交办、有跟踪、有落实、有回复,满意率达99.3%。在目前全国城管执法工作大的舆论环境下,这个成绩实属来之不易。

    近年来,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机制建设有待进一步健全;二是政务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拓展;三是政务公开时效有待进一步提升;四是网上办事平台有待进一步推行。我们将继续在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的指导下,进一步健全各项制度,完善工作机制,真正实现高效、便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联系电话:0739-5363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