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分享到:
2015年工作总结和2016年工作思路
文件名称: 2015年工作总结和2016年工作思路
索引号: 4305000027/2016-00020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公开责任部门: 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发文日期: 2016-01-28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16-01-28 有效期: 永久

 

一、2015年工作总结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我市全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关键之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创新工作思路,强化管理举措,提升执法效能,不断推进规范化执法、标准化考核、常态化管理、精细化作业,城市管理工作不断提标,城区市容市貌水平持续提升,得到了方方面面的好评,为我市成功举办湘台经贸交流会和湘商大会等重大外事活动提供了有力支撑,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持续规范城区市容秩序

一是堵疏结合,设立各类便民市场。春节前夕设立了5个农产品临时市场,瓜果上市旺季设立47个西瓜便民销售点,设立7处蔬菜早市,对设置的各类便民市场实行规范管理,既方便了农民销售和市民购买,又维护了城区市容和环境卫生。二是强力开展“最严城管执法”。全面加强城市管理执法处罚工作,对城区出店经营、占道经营、流动摊担和市民的乱丢乱吐等“十乱”行为一律进行处罚市城管执法支队率先实施“最严城管令”,三区城管跟进并形成合力。全年共处罚出店经营3132起,占道经营2739起,流动摊贩4020起,占道洗车381起,占道装修261起,占道促销414起,乱扔垃圾和随地吐痰等2792起,乱堆乱放918起,乱吊乱挂720起,违规饲养家禽家畜216起,当街散发广告传单1420起,“门前三包”不到位3175起,暂扣物品2364件,处罚金额合计45.495万元。通过严格执法,城区各类不文明行为逐渐减少,市民的文明卫生意识不断增强。三是重点整治农贸市场周边秩序。对城区35家农贸市场周边的流动摊担、乱摆乱放、乱打遮阳伞和篷架等开展了集中整治,收效明显。此外,联合交警部门对市场周边的车辆乱停乱摆问题进行整治,规范了市场周边的交通秩序。

(二)不断提高环卫作业精细化水平

1、道路清扫保洁方面

一是提高作业标准。切实按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版)的要求,主要街道的保洁时间不低于16小时,一般街道的保洁时间不低于12小时。保洁除做到路面净外,还要求路沟净、路侧石净、绿化带净、树坑净,果皮箱、垃圾桶和保洁车及时擦洗。二是加大机械作业力度,全面开展“洗城运动”。对机扫车辆的作业情况每天进行专项考核,做到环卫洒水车、机扫车出车率达100%,作业时间每车每天不少于8小时,每天不间断对城区各条道路轮番进行洗扫,对主次干道实行人机结合清洗、机械化洗扫、精细化保洁、地毯式吸尘、洒水降尘“五位一体”的作业方法,同时合理安排清洗时间、频次和强度,采取上喷下洒相结合、道路和人行道一齐洗的方法,确保道路洗出本色,打造“天蓝、树绿、地净”的城区环境。三是增加经费和设备投入。对城区640万平方米的道路清扫面积每平方米增加1.5元清扫经费,新增道路清扫经费近1000万元。推动环卫市场化作业“同城同价”,将城区道路分为三个等级,每个等级明确作业标准,制定市场化指导价格,避免了不同城区相同等级的道路市场化价格相差较大、作业标准不一的情况。投入3800万元,购置各种道路洗扫车26台,洒水车22台,交通护栏擦洗车7台,垃圾密闭运输车22辆,“牛皮癣”清洗车2辆,户外广告高空作业车1辆,水上垃圾打捞船2艘。淘汰全部木质板车,配置不锈钢密闭保洁车900台,密闭板车480台。城区各主次干道更新垃圾桶、果皮箱9000余个。此外,购置安装垃圾中转站设备13台(套);对市生活垃圾转运站的两台大型压缩设备进行了维修,确保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的正常进行,全年市本级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6.7%,超过国家卫生城市标准。

2、河道保洁方面

每天对资江、邵水城区段进行打捞保洁,做到水面无漂浮物,两岸无暴露垃圾、无废弃物。特别是针对邵水拦河坝段的漂浮垃圾,在作业极其不便的情况下提高打捞频率,确保不出现大片漂浮垃圾,有效保证了城区河道卫生和市民用水安全。

3、环卫设施保洁方面

将城区243座环卫部门管理的公共厕所的保洁推向市场。目前正在推行垃圾中转站保洁管理工作的市场化,已在北塔区范围内的19座垃圾中转站先行试点。

(三)启动城区扬尘专项治理

在赴长沙考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和对市城区建筑工地进行全面排查的基础上,我市制定了《城区扬尘专项治理方案》,并于11月11日召开专门会议,从影响城区扬尘最直接、最严重的问题入手,启动以强化建筑工地扬尘监管、严格控制道路扬尘、强化渣土运输和消纳管理、加快推进城区“煤改气”工作为内容的城区扬尘专项治理行动。会后,我局会同市住建部门,对城区70余个建筑工地实行停工整顿,符合要求的再准予开工。

    (四)持续加强渣土运输管理

    一是严控渣土污染。建立专门的渣土监管员队伍,对城区主要建筑工地出口实行专人值守,严控源头污染。同时,大力推进建筑工地自动洗车平台建设,城区主要工地均建设了自动洗车平台,大大提高了净车出场效果。整合市、区两级执法力量,实行昼夜巡查、错时巡查制,特别是加大夜间巡查力度,对污染城市道路的渣土公司和渣土运输车辆实行严厉处罚,全年处罚21车次,罚款10.5万元。二是治理超限超载。联合交警、公路等部门,铁腕整治渣土运输车辆的超限超载行为。全年查处超载超载违规运输渣土车辆1350台次,有力地配合了全市“治超”工作的进行。

    (五)扎实开展城乡环境同治

运用督查考核手段,推动三区政府开展城中村和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一是开展村容村貌整治。各乡办场都开展了清理积存垃圾的“大清扫、大清运”行动,对院落、水塘、河道沿线的陈年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进行了清理,清理陈年垃圾10万余吨。同时以村、社区集中院落为重点,大力规范居(村)民垃圾乱倒、杂物乱堆、污水乱排等行为,基本消除成堆暴露垃圾。各社区对居民小区、院落和楼道的“牛皮癣”进行了粉刷涂盖,部分社区结合“牛皮癣”涂刷,创造性地开展了各类公益宣传,取得良好社会效果。二是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卫设施配备。硬化城中村各类道路12公里,硬化改造乡村道路40余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2400余盏。拆除城乡结合部和城中村旱厕92座,新建14座一体化公厕垃圾中转站,新建垃圾池308个,购买垃圾手推车和板车340辆,垃圾转运车41台,为农村居民每户配备了垃圾桶,使农村垃圾实现了日产日清,密闭式转运。三是培育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典型通过加大对三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和农村环境卫生的检查考核力度,创建了诸如大祥区呙家园、百春园社区,双清区塔北社区、江湖社区颜家院子、五井塘社区,北塔区西湖社区、观音庵社区等一区城中村整治典型;涌现了大祥区龙头村和桥头村、北塔区苗儿村、双清区寒梅村等一批全市农村环境整治示范村。通过发挥典型带动作用,有效促进了三区城乡环境同治工作,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和农村环境卫生得到了明显改善。

(六)强力开展户外广告和整治

一是强力拆除各类违章和破损广告设施。全年共组织各类拆除行动50余次,拆除违章广告1230处、布幔横幅620余条、高杆灯箱广告7座、路灯刀旗广告213幅、绿化带内广告牌54座、破旧IC卡电话亭58个,城区违章和影响市容市貌的户外广告基本消除。二是继续对“牛皮癣”保持高压态势。加强对“牛皮癣”清理市场化运作的管理和考核,确保清理效率和效果。今年7月,我市的“牛皮癣”非法小广告追呼系统建成并投入运行,对乱张贴、乱涂刷小广告的号码24小时不间断开展追呼,通知其到城管部门接受处罚。系统运行以来,共追呼号码880余个,效果非常明显。强力整治的同时,在城区各居民小区、背街小巷等地方规范设置100个不锈钢便民信息粘贴栏,为市民提供了张贴便民信息的场所,广获认同。三是统一门店招牌。配合“最美十条街”建设,对西湖北路、邵水西路、邵水东路、沿线的门店招牌进行了统一规范,拆除陈旧、不合规范的门店招牌1324块(个),统一规范门店招牌2173(个),改造道路的门店招牌变得更加整齐美观。

(七)规范道路占用挖掘,大力推广绿色围挡

一是对随意占道开挖实行严管重罚。加强巡查力度,发现未获许可擅自进行道路占用、挖掘施工的,一律责令停工并要求立即整改。全年共办理占道手续456起,破道手续94起,取缔违章占道900余起,违章破道110余起,清理建筑垃圾路障60余吨。二是加强围墙围挡管理,扩大绿色围挡使用面督促施工单位规范围挡围墙,具备条件的发布创“国卫”等各类公益广告,并督促保持整洁和完好。对城区主次干道沿线的各类占道和门店装修施工大力推广绿篱围挡,增强了围挡的景观效果。目前市城区各类门店装修及占道施工的绿色围挡使用率达70%,在用绿色围挡达6200余米。

(八)城市管理考核机制不断完善

     一是完善和加强日常考核工作。在总结前几年经验并先后多次赴株洲等先进地市学习的基础上,我们报请市政府、市城管委再次修订完善了《市城区城市管理考核奖惩办法》和《城市管理相关单位、部、省属驻邵单位和市直单位考核办法》。今年4、5月,大祥区在三区城市管理考评中连续排名末位。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大祥区区长、分管副区长进行了诫勉谈话,大祥区随后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城市管理百日行动”,有效地推动了该区的城市管理工作。今年,我局以城管委办公室名义对相关单位每季度开展考核,在媒体公布前三名和后三名单位名单并给予经济奖惩,有效传导了考核压力,形成了城市管理合力二是强化专项督查考核。在创“国卫”迎省检国检、省级文明城市复查、湘台经贸交流会和湘商大会等重大活动中,我局对照“国卫”标准,坚持问题导向,全员投入、全面督查、全员督查、全时段督查、全方位督查,对发现的问题立即交办并督促整改,适时回查,力求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带动一片工作,既保证了创“国卫”市容环卫工作的开展,又从根本上提升了城区城市管理的水平。

(九)启动餐厨垃圾和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前期工作

餐厨垃圾项目目前已完成项目调研、立项、签订招商引资合作框架协议、环境影响评价公示、规划选址等工作,正在编制可研、环评报告和办理国土征地手续,并初步落实法国开署贷款2500万欧元(折合人民币2亿余元)。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正在与垃圾填埋特许经营方洽谈解除合同并开展垃圾焚烧发电相关前期工作。

    (十)基本完成了数字化城管系统建设。目前已完成机房建设、设备安装和人员招聘培训等,有望于2015年底正式投入试运行。

(十一)出台《邵阳市城市容貌标准》

《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和《城市容貌标准》只提出一些原则性规定,可操作性不强,为制定明确的、可操作性强的指导标准,我局报请市人民政府出台了《邵阳市城市容貌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填补了我市城市管理标准的空白。《标准》共12章,102条,从城市道路、建(构)筑物、公共场所和设施、园林绿化、环境卫生、户外广告及标识、城市照明、施工工地、城市水域、居住区等十个方面提出城市管理工作的具体标准和要求,改变工作凭经验、凭主观的状况,有力促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标准化、科学化。

二、2016年工作思路

    指导思想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做好2016年的城市管理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为指导,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围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目标,着力破解城市治理难题,不断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综合治理能力,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的美丽邵阳做出新贡献

工作重点

    “一二三四”。即:

    打造一条主线:城市综合管理示范路。

    抓好两项改革:城市管理领域综合执法改革,渣土运输车辆改革。

    推进建设: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扩建公共自行车系统。

    开展四大整治:城区扬尘专项整治,三区农村环境整治,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环境整治,农贸市场周边整治。

    具体任务

    1、乘势而上,全力冲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

    在我市成功“创园”、“创文”和持续创“国卫”的基础上,适应“最美十条街”建设陆续完工的新形势,积极作为,乘势而上,不断推进城市管理提标,全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市容秩序:持续整治市城区出店经营、占道经营、流动摊担、乱吊乱挂、乱堆乱放、放养家禽家畜等行为;加强早夜市和临时市场管理;与相关部门配合,抓好农贸市场周边市容秩序整治。继续对市民乱丢乱吐等行为进行严格处罚,提升魏源广场和资江南路两处窗口的管理水平。

环境卫生:落实全面大扫,加大环卫机械化作业力度,不断提升环卫作业的精细化水平,保持城区道路、资江邵水河面清洁;弥补短板,督促整治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达到创“国卫”工作要求。不断改善环卫工人的工作生活条件。

渣土运输:抓好源头管理,强化车出场措施,重点工地出入口安排渣土监管员蹲守,坚决杜绝渣土车带泥上路;推进规范渣土弃置场建设;不断落实完善渣土“限时限段”运输措施。做好市城区渣土处置费统一收取的相关工作。

占破道管理:规范城区道路占用挖掘管理,对随意占用开挖实行严管重罚;大力推广绿色围挡,进一步扩大绿色围挡的使用率。

户外广告:加大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并拆除城区各类违章和破旧的户外广告;加强城区“牛皮癣”清理市场化公司的管理考核,充分发挥追呼系统的作用,合理增设便民信息张贴栏,堵疏结合,从根本上根治“牛皮癣”顽疾;进一步规范门店招牌。

数字城管:完成数字化城管系统建设并正式投入运行。充分发挥先进技术平台的作用,建立并完善数字城管系统在发现问题、指派任务、问题处理、监督考核等方面的工作制度和运营流程,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运行效率

督查考核:强化问题导向,着眼问题整改,抓好对三区、城市管理工作相关单位和市直副处以上行政事业、部省驻邵单位的考核和奖惩工作,切实发挥好督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加强对县(市)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检查,督促相关为民办实事工作落实到位。

2、提升形象,倾力打造城市综合管理示范路

按照高于“国卫”标准的要求,制定专门工作方案,形成工作合力,以“序化、净化、绿化、亮化、美化”为目标,着力打造“东互通——世纪大道——邵阳大道——南互通——西湖南路——西湖路——西湖北路”这三个出入口的城市综合管理示范路,为城区城市管理树立新的标杆。

3、标本兼治,持续开展城区扬尘专项治理

严控建筑工地扬尘。配合市住建部门按“六个100%”要求规范城区所有建筑工地和市政工程的管理。对不符合规定的工地严格停工整改,按标准审核验收后方可开工、复工。治理渣土运输车辆超限超载。对渣土运输车辆超限超载运输、撒漏污染城市道路等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开展流散体运输整治。对流散体运输车辆一律要求实行密闭运输,杜绝沿途撒漏污染。持续开展“洗城运动”。规范作业车辆作业时间和作业方式,每天不间断对城区道路进行洗扫,对人行道轮番进行冲洗,确保城区道路干净无扬尘。

4、增强后劲,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1)启动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项目建设

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项目须完成项目前期工作,完成施工设计和征地工作。报请市政府依法确定项目投资商,签订特许经营协议。落实法国开发署贷款并签订转贷协议。

(2)完成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前期工作

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将完成项目可研报告的编制、评审、批复等前期工作,取得项目的立项批复。依法解除与现有垃圾填埋场特许运营商的合同,依法招标确定项目投资合作商,签订PPP合作协议,争取尽快开工建设。

(3)扩建城区公共自行车系统

在市区道路提质改造基本完成的情况下,经市政府审定同意后,完善城区公共自行车系统二期建设,采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中的区域特许经营合作模式,新建部分自行车服务点,更大范围方便广大市民群众绿色出行。

5、规范引导,推进渣土运输车辆的更新换代

    按照“政府政策引导、行业自律规范、企业自愿参与”的原则和“销售企业让利,政府适当补贴、运输企业兼济”的思路,引导、鼓励运输企业自行处置老式渣土车辆。从2016年起停止老式渣土车的审批上牌,对不符合参运要求的渣土车实行淘汰,至2016年底老式渣土车全部退出市建成区渣土运输市场。

6、依法行政,配合做好综合执法改革试点工作

    全面贯彻依法治国方针,依法治理城市。根据“三清单”要求,厘清城市管理工作边界,梳理全局行政权力实施程序和运行流程,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程序,完善审批服务功能。规范执法办案。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规范执法行为和装备配备,完善执法程序,推进权力阳光、案源管理和重大执法决定集体审核,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主体责任。加强与市其他职能部门的协作,进一步强化联席会议、信息互通、执法联动、案件移送等工作机制,形成综合执法合力,提高执法权威。按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工作部署,配合做好城市管理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工作。

7、强化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

着眼于提高局党组和二级单位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和改进局系统党建工作。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切实落实“四个责任”,切实践行“三严三实”,强化宣传教育和监督检查,完善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建设。狠抓干部作风建设,持续整治“四风”问题,防止“四风”问题反弹。

8、统筹兼顾抓好局系统全面建设

    抓好扶贫工作。落实中央、省、市 “精准扶贫”精神,结合城市管理工作职能和特点,开展“进村入户,访困问情,访贫问计”活动,将驻村扶贫点的帮扶工作与城乡环境同治工作结合起来,力争局系统的扶贫工作有特色、出亮点。

提升队伍素质。加强人员培训,通过举办各类培训班和考学、评学等多种形式,提高队伍整体素质。严格执法队伍管理,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注重亲民服务、文明执法,不断提升队伍形象。

做好社会综合治理、安全生产、信访、计生、建议提案办理等工作,充分发挥工青妇组织作用,凝聚共识,推进各项工作全面协调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联系电话:0739-5363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