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2018年城市管理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思路
文件名称: 2018年城市管理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思路
索引号: 4305000027/2019-00034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发文日期: 2019-01-16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19-01-18 有效期: 永久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着眼于巩固“创国卫”成果,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工作为抓手,不断加强和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着力完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扎实开展了各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8年工作回顾
    (一)全力开展“蓝天保卫战”
    1.狠抓城区禁放烟花爆竹工作。今年2月,市人民政府将市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区域范围扩大到全部市建成区,我局在利用各种手段加强“禁炮”政策宣传的基础上,督促各区城管部门组建“禁炮”机动中队,完善机动处置和常态化管理机制。在抓好日常“禁炮”工作的同时,着重加强重要时间节点的“禁炮”工作。每逢除夕、元宵等重要节日,市、区两级城管部门全员出动,坚守在“禁炮”工作一线,采取机动巡查和定点值守的方式,对西苑公园、城南公园、魏源广场、时代公园等地段进行重点值守,严防死守,快速反应。截至目前,市城区共劝阻制止燃放行为344起,依法处罚48起,先行登记保存烟花鞭炮21件86封,城区基本杜绝了烟花爆竹燃放行为,扩大范围后的“禁炮”目标顺利实现。
    2.持续规范渣土运输管理。调整市区渣土管理执法体制。统一由市政务中心窗口对渣土处置活动进行行政许可,今年2月以来,共许可92家工地,上缴渣土处置收入300余万元,比以往年度增收10倍。通过事前监督,从源头上把好关。为支持邵阳经开区的企业发展,从今年8月份起,将经开区的渣土管理权限全部下放到邵阳经开区管委会。推进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车置换。今年1月1日起,我市建成区全面推广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车,淘汰老式黄标渣土车,现已引导各渣土运输公司先后置换了120台大型、40台小型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车。无缝巡查,严管重罚。要求5000方以上的渣土施工单位在工地出入口必须安装两个摄像头及信息公示牌,实行在线监控。渣土特勤队伍每天对市城区范围内实行全覆盖、无缝隙巡查,对重点工地、重点路段实行专人蹲守。对未净车出场和密闭运输的渣土车辆和渣土运输公司,一律重拳打击,顶格处罚。
    3.开展社会车辆扬尘污染整治。持续推进“四车”整治。与交通、交警等部门联合执法,加强渣土运输车、流散体运输车、混凝土搅拌车和农用车整治,严厉打击道路扬尘污染车辆。“四车”整治组采取全天候巡查和驻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共出动执法人员5000余人次、车辆1800余台次,查扣车辆近200台次,督促市区无洗车槽、无降尘措施、裸露黄土未覆盖的建筑工地进行整改,交办问题470余件。牵头建设进城洗车站。为有效减少社会车辆带泥带灰进城,我局牵头在城乡结合部车流量多、容易车辆带泥的主要路口建设车辆清洗平台,拟建净车设施5套,双清区建设南路双江口地段、大祥区桃花路的2套进城洗车站已分别于4月20日和8月15日正式投入运行,收效明显,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点赞,《湖南日报》和《湖南卫视》均给予了报道。
    4.持续开展油烟和焚烧垃圾整治。各区城管局扎实履行餐饮油烟排放不达标的行政处罚职能,共下达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171份,立案查处油烟污染案件70起,取缔16家,主次干道餐饮业油烟净化设施安装率达100%。及时扑灭焚烧垃圾和秸杆745起,立案查处61起;秋冬季节共劝阻市民熏制腊制品1151起。
    5.不断提高环卫精细化作业水平。加大机械化作业力度,持续开展“洗城运动”,改进环卫作业方式,变冲洗为扫洗,构建以机械化洗扫作业为主、人工保洁作业为辅的作业体系,环卫机械化作业率提高到60%。加大作业质量考核力度,进一步严格监管考核。今年以来,共对各市场化保洁公司下发处罚通报21次,扣减合同金额8万余元,市城区道路卫生质量逐步走上了常态化、长效化轨道。
    (二)积极配合中央环保督察
    一是加强市生活垃圾填埋场的监管。督促运营方东江环保公司从运输车辆、中转站、填埋场等各个环节入手,重点解决车辆清洗和密闭问题,加强作业面控制、除臭消杀和渗滤液处理工作,严格按技术规范作业,确保符合环保要求。2018年1-9月,共清运市城区及新邵县生活垃圾210037吨,无害化处理207923吨,无害化处理率99%。二是开展集中饮用水源地保护。督促河道保洁公司加大打捞保洁力度,彻底打捞保护区水域的河面漂浮垃圾,清理河岸滩涂生活垃圾,今年9月,重新组织了河道保洁工作的招标,延长了保洁了范围;督促各区城管局彻底清理滩涂种菜,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复种;排查、清理向保护区水域范围内水体倾倒的建筑垃圾和工程渣土等。通过努力,确保市城区河道整洁干净、河畅、岸洁目标,保证城区河道卫生和市民用水安全。三是推进固体废弃物污染整治。督促各区、各办事处和社区彻底清理各自辖区范围内堆放、存贮的各类固体废弃物。开展了历史形成的江北、小江湖垃圾填埋场问题整治的前期工作,已完成了两场的地形测绘、地质勘探、初步设计,并完成了小江湖填埋场东北角外泄淤泥渗滤液的清理,对江北填埋场东北角塌方边坡进行了修整,对两池塘垃圾渗滤液进行外运处理,现正委托相关的专业公司编制整改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依据初步设计概算编制工程造价等。
    (三)开展“创文”生活环境建设工作
    一是积极牵头协调。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生活环境建设组牵头单位,我局召集市住建局、市交警支队等12个部门召开生活环境建设组工作会议,明确各单位工作任务,督促各单位对照各自职责,扎实开展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建设相关工作。做好了资料收集整理上报,上传下达督促协调等各项工作,二是抓好创文公益宣传。先后在邵阳大道、世纪大道、西湖路、邵州路等重要路段的户外广告位上发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公益广告,协调各户外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创文内容,并在宝庆路、红旗路、东风路等重点路段、重点部位和工地围墙设置喷绘创建文明城市系列公益广告。一年来,共设置大型户外立柱广告125块,落地式公益广告260块,大型电子显示屏18块,对所有户外广告位统筹30%的公益广告发布时间,实现了创文公益广告全覆盖。三是规范设立各类便民市场。堵疏结合,春节前夕设立18个农产品临时市场,瓜果上市旺季设立24个西瓜便民销售点,另设立15处临时农贸市场和蔬菜早市,方便农民销售和市民购买。区城管局早班中队实行错时上班,每天早上六点(夏季为五点)就赶到各农贸市场,引导进城销售蔬菜的农民进场销售,提前进行规范。四是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行动。为给广大师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学习环境,我局与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取缔城区各学校周边无证经营的门店、游商、地摊;对校园周边的噪声污染进行查处;对学校周边环境卫生进行彻底清理,确保干净整洁等。五是开展城区“禁噪静音”行动。高考、学考、中考先后来临,我局要求各区城管部门安排专门力量加强昼夜巡查,对城区商业促销、广场舞等健身活动、建筑工地施工等进行规范管理,对噪音超标活动、燃放烟花爆竹、违规夜间施工等违章行为及时进行制止和查处,给广大考生创造良好的考试环境。
    (四)积极稳妥推进地方立法及执法体制改革
    一是积极推进城市管理地方立法。我市首部地方性法规《邵阳市城市公园广场管理条例》已于今年1月1日起实施。第二部地方性法规《邵阳市城市绿化条例》经过市人大常委会第三次审议,今年9月30日已获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将于2019年1月1日起施行。通过推进地方立法,全市城市管理工作更加有法可依。二是积极推进集中行使5方面16项行政处罚权试点工作。2017年12月26日,住建部、公安部、环保部、水利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食药总局联合下发文件,在全国开展集中行使5方面16项行政处罚权试点工作,我市被确定为全国15个试点城市之一。我市目前已出台《城市管理部门集中行使5方面16项行政处罚权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目前该项试点工作正在进行中,将与市级党政机关改革同步到位。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体制机制建设做了些探索,但是没有太多实质性进展,突出表现在长效机制有待巩固,城市管理部门机构性质、人员身份、员额编制、经费和待遇保障这些问题依然或多或少的困扰和阻碍着我们工作开展和队伍稳定。
    (二)督查考核“指挥棒”作用不明显,奖多罚少,有打“和牌”现象,考核没有形成合力,区和街道社区没有层层传导压力,主动作为,清扫保洁公司没有严格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联系电话:0739-5363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