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2016年上半年城市管理工作情况汇报及下半年工作打算
文件名称: 2016年上半年城市管理工作情况汇报及下半年工作打算
索引号: 4305000027/2016-00028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发文日期: 2016-08-01 公开形式: 依申请公开
生效日期 : 2016-08-01 有效期: 永久

2016年是“十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全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迎接国家暗访验收冲刺之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创“国卫”目标,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城市管理工作不断提标,城区市容市貌水平持续提升,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上半年的主要工作

    (一)全力开展创国卫工作

市容秩序方面:强力开展市容秩序整治。秉持“5+2”、“白+黑”和“晴+雨”工作精神挥,连续作战,切实加强巡查执法力度,每天对市城区主次干道的出店经营、流动摊担、乱堆乱放、乱牵乱挂等进行整治,实行严管重罚。劝阻、纠正违章行为21000余起,处罚4247起。规范整治大祥区红星夜宵一条街、邵水东路夜宵市场。开展“一店多牌”专项整治,拆除各类大小不一、横竖各异的门店LED和喷绘店招3100余块。加强农贸市场周边秩序整治,规范蔬菜早市和临时市场管理。联合教育、公安、食药、工商等部门开展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取缔流动摊贩470余起,市城区校园及周边环境得到优化。参加市安委会统一组织的危爆物品专项整治行动,对城区违规销售、储存、燃放烟花爆竹进行了集中整治。加强高考期间的噪声整治和市容秩序管理,为广大考生创造了一个良好的考试和休息环境。

环境卫生方面:狠抓环卫规范化、精细化作业。督促各区环卫部门和专业化公司增加保洁人员,延长保洁时间,切实落实主干道16小时保洁、其他道路12小时保洁要求。对主要道路的大扫、保洁、机扫和冲洗作出具体要求,做一每天大扫,随时保洁,不间断洗扫,一天一小洗、三天一中洗、一周一大洗,并采取前面冲洗、后面紧跟机扫的方式,大大提高了洗扫效果。加强环卫巡查考核力度每天组织对人行道大扫、机动车道机械清扫和洒水、环卫设施清洁、果皮箱清掏等作业情况进行检查,对问题较严重的环卫专业公司进行处罚并实行不良记录,上半年共下发通报15份,处罚专业清扫公司20次,大大提升了城区环卫作业的规范化、精细化水平。加强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创卫攻坚期间,由于全城大清扫、大清除、大清运,城区生活垃圾猛增至600-1000吨/天,我局克服和运输车辆及转运站设备老化、沿线道路破损严重等多种困难,上半年共转运、填埋生活垃圾近12万吨,市本级无害化处理率达98%。

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整治方面:指导督促三区整治工作。针对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这一创“国卫”的最大短板,我局在全面摸底调查现场复核的基础上,制定下发了整治方案明确整治内容和整治标准3月21日,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整治工作,初步安排专项整治经费1亿元。整治工作全面铺开以来,三区开展了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的“大清扫、大清理、大清运、大改建”行动,共清理卫生死角1200余个,清运垃圾5200余车,清理沟渠1.6万余米,清除、覆盖“牛皮癣”3万余处,铲除违规种菜230余处,规范菜地围档370余块。设施建设方面,完成明沟改暗沟2.1万余米,硬化道路3.5千米,平整、硬化地面3万余平米,拆除或改建旱厕410余座,拆除城乡结合部敞开式垃圾围258座,全部改建成密闭式垃圾屋,发放居民垃圾桶9000余个,规范设置城中村居民晒衣架170处。扎实开展联点社区(村)整治工作。对我局的创国卫联点社区双清清东风路社区、“三联两访一帮”联点社区大祥区神滩社区、驻村扶贫联系点北塔区田庄村,我局加大资金扶持上半年共投入25万元,指导上述社区(村)全面开展整治工作,完善设施建设,完善保洁机制和垃圾收运体系,有力地推动了三个社区(村)的整治工作

渣土管理方面:强化源头管控。将规范施工围档、建设自动洗台、硬化场内及出入道路等作为开工许可的先决条件对原有场地道路硬化、洗车台设置规范不达标的责令改进。上半年共规范建洗车平台6个,下发工地整改通知书、告知书20余份,整改污染源头28处加大处罚力度。对运输途中抛、撒、滴、漏运输车辆坚决查处并予以处罚,立案处罚3查处散装未覆盖超载车辆15次,巡查整治载货车80台次,加盖篷布75余次,清洗车辆56处理群众对渣土扬尘及施工扰民投诉12件。加强安全管理全面排查城区建筑垃圾消纳场所存在的安全隐患,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做到发现隐患及时处置排除规范行业管理。完善渣土公司运输车辆的准入与退出机制,逐步淘汰公司破旧、车辆状况差的渣土车辆。结合全市渣土车治超工作,于对全市渣土车的车辆整改情况进行了两轮集中检查和抽查,检查合格率达100%

占道管理方面:严把占用开挖审批关。根据各管线单位上报的全年开挖计划合理审批施工,对长距离、长时间的破道施工要求实行顶管作业,对不具备顶管资质的施工单位,一律不予审批。上半年共办理占道手续120余起,破道手续30余起,制止取缔违章占破道70起拆除人行道违规设置的车锁40多个。严控占破道恢复及验收。针对开挖后恢复不到位的难题,对每一起占破道施工建立恢复跟踪卡,与开挖单位签订责任书,实行跟踪管理。此外,还组织对市区道路情况进行全面排查,联合市政维护部门对破损道路进行修复加固。规范占破道施工围档。对市城区临时装修占道、挖掘施工、市政建设项目一律要求施工单位采用绿篱围挡牌全封闭施工。督促基建工地的施工单位时刻保持施工围墙的整洁和美观,要求开展创卫等公益宣传。

督查考核方面:创新督查考核方式,狠抓督办整改。严格执行城市管理考核奖惩办法,上半年先后组织了37次集中检查,其中明检11次,专项检查20次,三区农村环境卫生检查6次,下发各类通报40余份,督促整改落实问题1600余个。暗检每天进行,发现问题及时交办,督促整改,每周通报。同时,发挥“互联网+”的优势,建立7个“创国卫”工作微信群,发现问题及时上传、及时交办、及时整改、及时反馈,问题当天整改率达95%以上,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效果。做好“12345”政府服务热线工作。上半年,共办理政府服务热线交办各类投诉建议70余件,均做到了有交办、有跟踪、有落实、有回复,按时办结率和回复率均为100%,满意率为98%。

(二)扎实做好城管执法工作

    推动推动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发〔2015〕37号)文件精神,我积极向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就改革时间、改革内容、执法主体等问题提出了建议同时,作为全国138个、湖南省唯一地级试点城市,我局根据省编办《关于邵阳市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的批复》(湘编办复字〔2016〕22号),积极协助市编办推进综合执法改革工作。

规范管理行政许可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许可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城管执法有关事项的通知》,过去委托给直属城管执法支队的行政许可权和委托给直属占道办、广告办、渣土办的行政许可权全部上收市局,实行统一规范审批。统一编制《邵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梳理行政许可4件、行政处罚42件、行政强制7件、行政征收4件、其它3件自觉规范权力运行,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加强执法队伍管理。全市共设23个城管队员巡查岗,每个岗位对直径500米范围内的各类违反市容秩序、环境卫生管理规定的行为进行纠正处罚。市局组织专门力量对三区城管队员的在岗履责情况和队容风纪情况进行纠察。上半年共纠察城管队员仪容不整、着装不规范81起;城管队员溜岗、缺岗26起。对纠察出的问题责令区城管部门及时整改。通过规范管理切实提高了城管队员“见街率”和履职水平

(三)着力推进项目建设

数字城管项目基本建设并投入试运行。硬件平台建设完成数管中心网络与市电子政务网的互联,手机专网、视频及业务系统应用主干网络接入工作安装部署了网络及安全设备系统、服务器及存储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呼叫中心系统、大屏幕系统、指挥办公系统等。应用软件建设完成了数字城管系统9个核心应用子系统和13个拓展应用子系统建设基础数据建设划定单元网格1308个,巡查网格60个;确定了5大类124小类部件,6大类134小类事件,共普查部件总数为18万件;按要求完成了城区主次干道的全景影像数据采集,共计258公里。试运行情况:数字城管系统4月底投入试运行以来,中心共受理案件17359件,立案数12515件,结案数5948件,结案率59.52%,较好地发挥了数字城管系统在发现问题、任务交办、问题反馈和考核评价方面的技术优势,提高了我市城市管理的科学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

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利用项目顺利推进。该项目目前已完成项目调研,进行了场址比选,开展了稳评工作,办理了申报手续,完成地勘工作,编制了可研报告;完成环境监测,编制了环评报告。3月21日至24日,法开署领导及专家一行到我市对该项目进行现场考察,对项目前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项目申请法开署贷款表示大力支持。

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开展了前期工作。该项目目前已完成项目调研,进行了场址踏勘比选。为妥善解决我方与东江环保股份公司的特许经营权问题,目前正在与东江环保公司洽商解除原垃圾填埋场特许经营合同事宜。

启动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工作。为解决城区建筑垃圾消纳场缺乏、建筑垃圾围城问题,根据省政府《关于推进城镇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的意见》(湘政发〔2014〕26号)精神,经2016年3月22日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启动了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的相关工作。

二、下半年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目标,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争取顺利通过国家爱卫办组织的暗访,并以此为契机,着力破解城市治理难题,不断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综合治理能力

(一)积极推进城市管理改革

按照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和中央深改组18次会议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积极稳妥地做好城市综合执法体制和大部门制改革工作

(二)全力冲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

    市容秩序:大力整治市城区出店经营、占道经营、流动摊担、乱吊乱挂、乱堆乱放等行为;加强早夜市和临时市场管理;与相关部门配合,抓好农贸市场周边市容秩序整治。继续对市民乱丢乱吐等行为进行严格处罚。

环境卫生:按标准配备环卫清扫人员,落实全面大扫;加大环卫机械化作业力度,继续开展“洗城运动”,不断提升环卫作业的精细化水平,保持城区道路、资江邵水河面清洁,保持垃圾桶、果皮箱、保洁车等整洁;加强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不断改善环卫工人的工作生活条件。

城中村、城乡结合部整治:重点整治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的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相关设施配备,消除卫生死角,消除旱厕,规范整治菜园子等,以最快速度弥补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这一“短板”。

渣土运输:抓好源头管理,强化车出场措施,重点工地出入口安排渣土监管员蹲守,坚决杜绝渣土车带泥上路;推进规范渣土弃置场建设;不断落实完善渣土“限时限段”运输措施。继续按“六个100%”要求开展城区扬尘专项治理。

户外广告整治和占破道管理:加大巡查和整治力度,及时发现并拆除城区各类违章和破旧的户外广告;加强城区“牛皮癣”清理市场化公司的管理考核,充分发挥追呼系统的作用,合理增设便民信息张贴栏,堵疏结合,从根本上根治“牛皮癣”顽疾;进一步规范门店招牌。进一步规范城区道路占用挖掘管理,大力推广绿色围档,进一步扩大绿色围档的使用率。

(三)加强重点项目建设

督促加快区级数字平台建设进度,充分发挥先进技术平台的作用,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运行效率。推进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建设,加快垃圾焚烧发电、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的前期工作。完善城区公共自行车系统二期建设,更大范围方便广大市民群众绿色出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联系电话:0739-5363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