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2014年城市管理工作要点
文件名称: 2014年城市管理工作要点
索引号: 4305000027/2014-00026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发文日期: 2014-01-08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14-01-08 有效期: 永久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瞄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目标,持续推进城市管理综合整治行动,着力推进工作提标、管理提质、形象提升,致力打造人民满意城管。
    二、工作思路
    实施“一二三四”工程
     (一)实现一个目标
    努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二)推进两项改革
    1、推进城管执法体制机制改革。按照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要求,进一步理顺城管执法体制,提高执法和服务水平,积极向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结合我市实际,推进和完善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协调推动出台城管法规,理顺城市管理体制,建立顺畅高效的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体制,为提高管理执法水平提供组织保障和制度支撑。
    2、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实行竞争上岗、岗位轮换,激活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用人机制,推行岗位绩效目标管理责任制,鼓励创先争优,浓厚干事氛围。
    (三)实施三大建设
    1、加快数字城管系统建设。年内建成市区数字城管系统并投入运行。同时,指导各县市启动数字城管系统建设。
    2、搞好公共自行车系统建设。扩充网点,增加车辆,完善公共自行车系统建设,规范营运管理,为市民提供便利优质的租赁服务。争取年内网点增至50个,公共自行车增至1000台以上。
    3、配套设施建设。对照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标准进行硬件补缺。新建、改造公共厕所50座,新建、改造垃圾中转站10座。购置垃圾运输密闭车8辆,垃圾收集钩臂车10辆,果皮箱3000个,垃圾桶3000个。抓紧餐厨垃圾贷款申报和城乡垃圾收运项目申报。添置城管执法车辆和装备。
    (四)重点做好四项工作
    1、市容秩序
    一是抓实示范路创建。进一步抓实市城管执法支队和三区城管执法局的四条“示范路”创建工作,落实城管执法人员徒步巡查、现场纠错、从严处罚等措施,切实提高城管“见街率”和现场问题解决率。加强“示范路”夜间巡逻检查,要求市城管执法支队领导班子和中层以上干部每天轮流带队值班。实行错时上班,错时执勤,错时巡逻,加强“示范路”空档时段和高峰时段的秩序管理,真正树立示范形象,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二是抓实“门前三包”管理。针对“门前三包”落实不到位的问题,继续推动“门前三包”监管重心下移,将“门前三包”责任主体落实到街道和社区,督促加大现场处罚力度。
    三是抓实网格管理。在总结2013年网格化管理工作的基础上,逐步使网格管理规范化、精细化。并实行守点执勤错时制,实现点、线、面管理的有机统一。
    四是抓实占破道管理。严格执行门店装修和管线开挖占道许可和规范围挡制度,规范管理,一律实行先批后占,先批后挖,加强监管,及时恢复,确保道路通行能力,还路于民。
    五是抓实户外广告管理。严格执行市城区户外广告规划和户外广告管理办法,围绕“最美十条街”建设,统一规范门店招牌设置,加快推进“牛皮癣”清理市场化和广告位经营权公开拍卖。
    六是抓实车窗抛物整治。整合城管和交警执法力量,加大宣传、处罚和媒体曝光力度,形成遏制车辆窗外抛物的高压态势和工作合力。
    七是抓实城中菜园子整治。通过深入细致的工作,使市民自觉铲除菜园子。对个别不配合的,强制铲除,确保城区可视范围见不到菜园子。
    2、环境卫生
    一是作业市场化。进一步扩大清扫保洁市场化覆盖面,延伸至社区和居民院落。
    二是管理精细化。完善清扫清洗车辆GPS跟踪定位管理,主干道一日三大扫,人行道每周两次,全天候保洁。垃圾桶每天抹洗一次。环卫板车每天洗扫一次,环卫作业车辆每天冲洗一次,资江邵水河面每两天打捞一次。
    三是作业机械化。按部颁标准,逐步配齐洒水车、扫地车、压缩车、钩臂车,进一步提高机械化作业率。
    四是处置规范化。规范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运营管理,加强垃圾收集收运工作,查处随意倾倒行为,确保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5%以上。继续规范建筑工地管理,从源头上解决渣土运输污染道路问题。完善渣土处置许可,逐步推行统一监管、统一收费、统一执法的运作模式。加大投入,合理规划设置建筑垃圾消纳场地。
    3、督查考核
    严格落实《邵阳市城区城市管理考核奖惩(试行)办法》(市政办函〔2012〕211号),组织好每月对三区的市容环境卫生工作考核考评。招募城管志愿者和热爱城管好市民参与考核打分,扩大市民参与覆盖面,提高专业考评委员比例,邀请机关干部、附近县区城管环卫业务干部和退休老同志自愿参加考评工作,使考评的分值设置更加科学,人员构成更加合理,考评结果更加客观,力求公开、公平、公正。坚持每季度对市城管委成员单位和相关单位履行城管职责进行检查和考核,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始终发挥督查考核“镜子”和“鞭子”的作用,推动城市管理工作向纵深发展,步入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的轨道。
    4、队伍建设
    一是狠抓干部学习。立足于创建“学习型”机关和“学习型”团队,使学习与业务工作 “两不误,两促进”。通过举办公文写作、执法实务培训班,举办城管知识竞赛、演讲赛和考学、评学等多种形式,提高队伍整体素质。
    二是狠抓转变作风。围绕整治“四风”问题,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严格执法队伍管理,规范着装和车辆标识,整肃队伍形象。强化服务意识,倡导亲民服务、文明执法,切实为基层、为市民服好务。厉行节约,强化“三公”管理,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氛围。
    三是狠抓廉政建设。倡导廉洁从政意识,建立完善制度体系,大力推行阳光政务,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到制度健全,教育常抓,震钟常鸣。
    四是狠抓绩效考核。量化目标任务,责任分解落实到人,加强检查考核,严格兑现奖惩,鼓励创先争优。
    五是狠抓典型引导。通过宣传评选“十佳城管队员”、“十佳城市美容师”, 在邵阳日报、邵阳电视台等媒体开辟专栏,传递城管正能量,促进全市城管和环卫工作者敬业奉献。
    六是狠抓全面建设。重点抓实基层党组织建设,搞好工青妇群团工作,做好信访、计生、安全生产等工作,凝聚共识,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推进各项工作全面协调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联系电话:0739-5363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