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分享到:
邵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自查报告2020年
  • 发布时间: 2020-11-20 11:14
  • 来源: 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 访问量:
  • 字体【      】

邵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自查报告

根据《邵阳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督查工作实施方案》(邵法办20206号)的文件要求,我局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单位主要负责人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观念新思想新战略。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

置。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把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列入局单位党建工作,与其他工作一同研究,一同部署,每季度召开一次法治建设专题会议,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和方案;建立完善相关制度。

(二)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文件精神,学习宣传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认真把握法治宣传教育的基本定位、重大任务和重要措施,使全体干部职工全面了解和掌握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和整体要求,更好地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  

.积极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和队伍培训工作。  

(一)研究落实“七五”普法具体工作,决定“七五”普法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制定邵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七五”普法规划及责任清单,并始终坚持以增强干部职工的法制观念为先导,以提高法律意识为重任,以促进城市管理、社会稳定、依法行政为目标,全面部署,广泛发动,狠抓落实。

(二)落实学法用法制度,组织全体干部进行学法考试。牢固树立“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意识,在规范性文件制定、依法行政、规范决策行为、信息公开等方面规范行政行为,促进城市管理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建设,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和能力。每年组织全体干部进行学法考法工作,学分完成率、合格率均为100%  

学习宣传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学习本行业专业法和基本法律制度先后组织全局干部学习了监察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和相关制度,通过发放学习资料、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等形式进行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全局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特别是要加强对党章的深入学习,做党章党纪党规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

建立长效培训机制。坚持把城管行业法规宣传教育作为长期基础性工作,并把培训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2019年至今,每年举办全市城管执法综合培训班进行法律宣讲培训累计培训500多人次,采取领导宣讲、老师授课、现场互动相结合的形式,积极开展学法、用法实践活动,进行法律知识宣讲和对从业人员进行生动、直观的法制教育城管人学法、知法,法律法制意识不断提高。 

三.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  

(一)严格法制审核制度。2019年,制定《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通过市政府和本局门户网站等载体,及时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信息。2019年6月1日至2020年5月30日,政务一体化平台共办理行政许可1227件,其中燃气990件、渣土115件、占道111件、自来水5件、广告6件局法制科对市级层面的案件严格审核把关,从巡查记录到立案审批,从案件调查到调查终结,从处罚审批到结案报告,避免瑕疵或漏洞,规避因程序不当、适用条款不符引发复议诉讼。

(二)出台信用管理制度。为加快构建我市信用体系建设,依据国务院《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以及省、市有关规定,我局制定《邵阳市城市管理领域信用红黑名单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健全公民和组织守法信用记录,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行为机制

(三)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专业律师作为常年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作用,建立“事前防、事中控、事后补”风险防范机制,有效防范行政决策的法律风险。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强化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为有效地化解行政争议,我们建立了完善的行政复议机制。严格执行《行政复议法》、《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等,提高行政复议的受理水平。为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全面落实行政复议职责,严格履行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法定义务,更加注重行政应诉人员业务培训,提高专业素养,提高应诉胜诉率。

(二)探索建立与刑事司法衔接制度。我局在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实践中积极探索,以创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为契机,制定了《关于建立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推动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提高执法效能。一是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提出加强两法衔接工作的建议对策,分别依法履行行政执法权、刑事侦查权、检察权和审判权,确保衔接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建立案件咨询制度,城管执法部门可以就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证据的固定和保全等问题咨询公安机关或人民检察院。三是加强立案监督,城市管理执法部门移送案件后,对公安机关的决定有异议的,可以申请人民检察院进行立案监督。

、存在的问题  

是履职能力待进一步提城管执法队伍组建时间短,行政执法人员自身的法律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还不能适应依法行政的要求,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制度有待完善 。虽然推行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但严格依法履职的氛围还不浓。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三大制度”刚刚起步,仍任重道远。

三是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亟待加强。随着城市化率突破60%的大关,城管执法任务十分繁重,城市执法人员数量不足,素质不高,亟待破题,城管执法队伍建设迫在眉睫。

、下一步工作打算

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作为行政执法机关,从领导干部到一般工作人员,树立法治意识尤为重要,力求机关全体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树法治观念,认真学法、自觉守法秉公执法

(二)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基层执法相关配套完善制度是法治建设的基础。一方面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另一方面健全配套制度,增强制度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操作性,严格执行现行的有对性和操作性,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三)进一步解决突出问题。有针对性的解决执法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依法接受监督,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城管执法“铁军”

邵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0年11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联系电话:0739-5363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