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动态信息
分享到:
守护“方寸”空间 还城市视觉之美——我市城区“牛皮癣”小广告整治工作纪实
文件名称: 守护“方寸”空间 还城市视觉之美——我市城区“牛皮癣”小广告整治工作纪实
索引号: 4305000027/2021-03378  
公开目录: 动态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发文日期: 2021-08-09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1-08-09 有效期: 永久
守护“方寸”空间   还城市视觉之美——我市城区“牛皮癣”小广告整治工作纪实

   户外广告是城市视觉美的主体。但在邵阳城区,随意张贴涂刷的“牛皮癣”小广告,一度成为市民诟病的“污点”,侵蚀着城市建筑和公共设施的“方寸”之地,让城市视觉空间黯然失色。

   如今,城区街道两旁的公交站牌、电线杆、卷闸门、建筑墙面,再也难觅“牛皮癣”小广告的身影。在越来越精细的城市管理举措下,违法小广告正逐渐淡出主街干道的视觉空间。

  据邵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统计,5年前,每月采用小广告追呼系统追呼的“牛皮癣”小广告号码有15000个,平均每天500个;而现在,已下降到每天100余个。

  见微知著。这“方寸”空间的变化,折射出近年来市容环境的巨变,更反映出我市在城区“牛皮癣”小广告整治上的坚守与努力。

严管重罚 强化整治实效

  人流密集、商贸繁华的地方,往往就是“牛皮癣”小广告的“重灾区”。

  在主城区各大农贸市场及沿街门店,一些商户为招揽生意,常常在夜间偷偷张贴小广告。这些风格各异、难辨真假的“牛皮癣”是市容环境管理的“硬伤”。

  近年来,在我市城市管理综合整治、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都将“牛皮癣”小广告整治列入专项整治内容。为全面清理“牛皮癣”,市城区户外广告场地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广告办”)作为执行主体单位,曾全员持工具走街串巷、铲除附着在建筑墙面上的贴纸,也曾苦口婆心地挨个打电话给广告发布者,批评劝导。

  2012年以来,先后尝试聘请“牛皮癣”监督员、引进违法小广告追呼系统、设立小广告张贴栏、推行“牛皮癣”清理市场化等一系列措施。在对违法张贴小广告行为持续不断的整治中,主街干道“牛皮癣”扎堆的现象成为历史,整治成果也得到良好巩固。

“牛皮癣”小广告不但影响市容环境,还可能涉嫌传播虚假、欺诈等信息。为此,市广告办按照教育与处罚并重的原则,对寻人(物)、寻求帮助或发布招聘等信息的“牛皮癣”小广告发布者,第一次约谈警告,责令清除并要求限期整改,第二次则予以严格处罚;对于内容为办假证等非法内容的,除运用追呼系统持续追呼外,同时将线索移交公安部门,联合立案查处、严厉打击。

  清理与管理并行。去年以来,市广告办不但每年召集卷闸门维修行业座谈,规范广告发布行为,还联合市公安系统在主要交通路口开展了“违法发放广告小卡片”专项整治行动。

堵疏结合 构筑长效机制

  8月3日,烈日炎炎,酷暑难耐,“牛皮癣”小广告清理员正在西外街作业,市广告办工作人员将防暑物资与口罩等防疫物资一一送到他们手中。

  寒来暑往,他们手持长柄铲、稀释液,骑着小“电驴”,日复一日穿行在主街干道。皮肤黝黑、身着黄马甲或蓝色制服是他们的职业“身份证”。由于广告商户大多在夜间行动,清理工作常常不分日夜,加班加点。

  去年冬天,一家新开业的网吧为招揽生意,请人在公交站牌、绿篱围挡、变电箱等公共设施上张贴广告纸近百张,一夜之间,市容环境再次被“牛皮癣”污染。为了清晨恢复原貌,市广告办工作人员及外包公司熬夜加班,最终清理如初。

“牛皮癣”小广告张贴或涂写后,印迹很难清理。为了实现清理处与周边环境统一,市广告办在市城管局的指导下,对清理工作制定了“色差一致、形状统一、干净整洁、协调美观”的严格要求。

  在城区“牛皮癣”清理工作群内,巡查人员每传送一则小广告线索,清理人员都会在两个小时内恢复并传送图片。群内每天滚动的清理信息近百条,各个环节有条不紊、运转高效。

   由于在多年的工作实践中建立了“巡查—交办—清理”的快速反应机制,一些经常乱贴小广告的商户,被定期约谈处罚,不敢再犯。刚刚张贴的“牛皮癣”转眼就被清理,功夫白费,小广告宣传的吸引力越来越小,顶风违法的行为也在减少。

   如此良性循环之下,城区近几年鲜少有大规模违法张贴小广告的现象。

凝心聚力 共塑清朗空间

   随着主街干道“牛皮癣”小广告管理日益规范,商户们将目标扩大到居民小区、楼栋院落、小街小巷。部分小区院落内,乱涂乱写的小广告满布墙面,广告张贴栏险成“污染栏”。要实现城区小广告全域规范化管理,还需将整治的触角向这些地方延伸。

   下阶段“牛皮癣”小广告整治如何持续发力,记者采访了市广告办主任王健能。他表示,随着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提高,“牛皮癣”小广告规范化管理任务将更加艰巨,仅靠广告办一己之力难以实现全域覆盖,还需要争取社区、居民院落与广大市民共同参与。

  “如果市民成为‘牛皮癣’小广告的监督员,积极举报投诉,社区和居民院落能配备‘牛皮癣’巡查专员,与我们联动整治,那全面消除城区‘牛皮癣’小广告将指日可待。”王健能说。


全媒体记者  马娟  通讯员 陈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联系电话:0739-5363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