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动态信息
分享到:
市城管系统持续推进市容环境卫生提档升级城市“颜值”升 居民福祉增
文件名称: 市城管系统持续推进市容环境卫生提档升级城市“颜值”升 居民福祉增
索引号: 4305000027/2020-02745  
公开目录: 动态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发文日期: 2020-08-21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0-08-21 有效期: 永久

 8月17日上午,身处市区邵阳大道旁的时代公园,一幅美丽的城市画卷映入眼帘:邵阳大道上,路面干净通畅,路旁树木葱郁、鲜花夺目;公园内,凉亭、座椅等设施一应俱全,绿树成荫、空气清新;邵水河河水清澈、河岸整洁。

 天蓝水碧、舒适宜居的城市环境,既是城市转型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重要保障。今年上半年,市城管执法局围绕市委、市政府“加快推进二中心一枢纽建设,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部署,以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为抓手,统筹推进环境卫生、市容秩序等城市管理工作,打造高品质生态宜居城市。

 精益求精,卫生提质

 随着城区发展提速,城区道路不断增加,保洁范围也逐步扩大。今年,市城管执法局承担着城区总面积1100万平方米的清扫保洁工作,较之前增加了100万平方米。该局综合运用督查考核“指挥棒”,积极协调、调度各区、各环卫公司克服重重困难,加大市区生活垃圾清运力度,确保日常保洁质量,提升环卫精细化水平。市区主次干道每日机械化清扫作业不低于2次,道路冲洗不低于4次,实行全天候保洁。同时,做好背街小巷、卫生死角的环境卫生清理工作,最大程度减少细菌滋生点。上半年,市城区平均每天日产日清生活垃圾716吨,共清运垃圾130384吨。

 今年上半年,城区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2个项目已完成立项审批等前期工作,助力实现垃圾处理“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其中,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利用项目已于5月开工建设,设计日处理能力为200吨,目前场地内8万余立方米的土石方作业已完成,桩基础施工完成50%,预计明年下半年完工试运行;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设计年处理能力为100万吨,目前已签订特许经营协议,预计今年10月将开工。

 按照市委、市政府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统一安排,市城管执法局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推进垃圾分类等工作,并组织各区相关人员赴长沙、岳阳等地学习、了解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经验,根据调研情况形成调研报告,结合实际起草了我市垃圾分类实施方案。该局还联合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各公共机构先行启动垃圾分类试点,培养干部职工精准分类投放垃圾的习惯。根据垃圾分类试点情况,该局将不断修正完善相关机制,争取早日实现城区垃圾分类全覆盖。

 为做好责任范围内的资江和邵水河道长度19.25千米、河道面积450万平方米、河岸坡地面积31.64万平方米的保洁工作,市城管执法局利用新购置的两艘河道自动打捞清漂船,及时清理河道内的漂浮物、垃圾,保持河面干净。结合市河长办交办的任务,该局多次对保洁服务范围外的蓬莱岛附近河段及洋溪沟入资江河段进行清洁,助力打造美丽河道。

 疏堵结合,秩序井然

 占道经营、出店经营等违规经营行为,一直是影响城市市容秩序的重要因素。今年上半年,市城管执法局着眼市容乱象,制定《市城区占道出店经营集中整治方案》等方案,组织各区城管执法部门开展集中整治行动,改善城区市容环境。

 上半年,市城管系统加大巡查执法力度,共出动执法人员7200余人次,在市区红旗路、敏州路、东风路、青龙桥、魏源广场等占道经营的重点区域、路段开展宣传引导、强力整治工作,共劝导门店归店经营、流动摊贩定点经营5300余次。同时,联合市市场监督、教育、卫健、公安等部门,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整治行动,共整治校园及周边食品门店、流动摊贩1800余起,坚决打击不听劝阻的无照游商,依法暂扣违章经营工具、物品,确保校园周边市容有序、卫生整洁。

 针对城区户外广告存在的设置不规范、设施超出使用年限等问题,市城管执法局重拳整治户外广告。根据市委的安排部署,该局按照“拆除一批、收回一批、改造一批、保留一批”的思路,加大对户外广告设置的管理力度,并出台《邵阳市城区户外广告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出动执法车、吊车58车次,出动执法人员100余人次,全面拆除违规设置的墙体立面广告。今年上半年,共在市区邵阳大道、邵水西路等路段拆除150块违规户外广告牌。

 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六保”“六稳”大局,市城管执法局发布相关公告,在城区因地制宜、有序放开了市区大汉步行街、爱莲文化广场等37个临时经营点,保障市容管理“不缺位”、市容问题不反弹。在本地西瓜集中上市阶段,在城区人流集中区设立27个西瓜临时销售点,以规范瓜农销售行为,满足市民购物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联系电话:0739-5363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