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分享到:
邵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文件名称: 邵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索引号: 4305000027/2020-02867  
公开目录: 财政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发文日期: 2020-07-15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0-07-15 有效期: 永久


一、部门概况

邵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行政编制为26名。下设十三个内设机构:办公室、政工科、法制教育科、督查考核科、市容管理科、环卫和渣土管理科、财务审计装备科、固体废弃物监督管理科、市政管理科、给排水管理科、燃气和安全生产管理科、园林绿化管理科、户外广告和景观照明管理科。

主要职责是:

1、负责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城市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负责拟订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规范性文件、政策措施和管理标准规范,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2、负责研究拟订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有关市容环境卫生、市政公用设施管理、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园林绿化管理、户外广告等方面发展战略、总体规划、中长期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3、负责全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的组织指导、统筹协调、监督检查、考核评价、绩效评估,指导市直有关部门和县市区开展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负责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监控、指挥、调度和应急管理工作。

4、负责市城区道路、桥涵通道等建设维护管理工作。负责编制和组织实施市政道路、桥涵通道等建设维护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负责市政维护经费的计划制定、监督专款专用,以及市政维护工作的监督和考核。

5、负责全市供水、排水、污水处理运行管理工作。拟订城市供排水、污水处理的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6、负责城镇燃气管理工作。制定城市燃气发展规划;负责城镇燃气行业安全生产、经营秩序、设施运营、服务质量、设施保护的监督管理;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负责所辖地区天然气管道保护和监管工作。

7、负责市城区容貌、户外广告设置监督管理。统筹研究和组织实施城市容貌、户外广告设置管理的政策和标准,指导监督全市城市市容秩序管理工作和容貌景观提质提标;组织编制户外广告和灯化亮化专项规划。

8、负责市城区环境卫生管理工作。负责拟订环境卫生作业标准规范并组织实施。

9、负责城市规划区以内的绿化工作。参与工程建设项目的附属绿化工程设计方案按照基本建设程序审批的审查;指导各县市区、社区绿化和公园管理工作。

10、负责全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的业务指导、统筹协调、监督检查;制定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工作规范;承担市本级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行政诉讼工作和行政复议工作;负责综合执法队伍建设和培训教育;负责制订城管执法责任制,信息共享、部门联系、司法衔接、投诉举报等制度;负责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普法教育和宣传工作;负责研究制定城管综合执法裁量权基准和城管执法“三清单”。

11、负责行使市本级保留的对市城区渣土、大型户外广告、城市用水、城镇燃气、城市路灯、城市道路桥涵等方面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全部行政处荷权,及相关行政监督检查、行政强制权;负责城区内跨区域及重大复杂城市管理范围内案件的查处。

12、制定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的科技发展、信息化建设规范并组织实施;负责市城区市本级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的建设、营运和维护管理,负责“12319”服务热线的管理工作;负责指导和督促各县市区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的建设、营运和维护管理。

13、承担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14、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打好“蓝天保卫战”。一是扎实开展城区道路扬尘专项整治。与交通、交警部门继续联合开展“四车整治”,通过线上监控、线下巡查等方式,以城区渣土运输车、流散体运输车和混凝土搅拌车为重点对象进行专项整治,对未净车出场和密闭运输的车辆及公司重拳打击,严管重罚。二是突出重点禁燃禁炮。在做好常态管控的基础上,突出除夕、元宵、清明、中元等重要节日,采取机动巡查和定点值守等方式,实现“零燃放”目标。三是持续开展“洗城运动”。加大城区主次干道清洗力度,保证每天机扫不低于3次,洒水降尘不低于5次,人行道一天一洗。2019年我市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85.5%,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17,排名全省第7,较2018年上升2个名次,连续3年实现进位。

2、打好“碧水保卫战”。一是推进生活污水截流工程。完成桃花新城污水处理工程、湘中幼儿师范高专污水处理工程、茶元头污水截流工程建设,启动洋溪桥、红旗渠、江北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二是推进河岸环境整治。落实河长制要求,完成资江邵水河道市场化保洁的重新招标,提升河道保洁的机械化、专业化水平。三是推进黑臭水体治理。邵水、红旗河、枫江溪、洋溪沟4条水体通过第三方评估,水质监测达标,公众满意率均高于60%

3、打好“净土保卫战”。一是全力保障生活垃圾处理。提高压装水平,改造新建3套压装设备,压装能力提升至1500/天,城区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二是积极妥善处置餐厨垃圾。通过招标对市城区范围内的餐厨垃圾实施应急集中收运处置,目前中标公司已经签约大中型饮食商铺748家,餐厨垃圾日收运处置量已达65吨,逐步实现城区餐厨垃圾收运全覆盖。三是有序推进建筑垃圾处理。建立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完成全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

4、全力保障城区市政设施完好。一是加强城市道路管理。事前严格把关,特别是对长距离、长时间的道路挖掘施工突出从严;事后跟踪管理,对经审批的占用挖掘施工加强巡查监管,确保文明施工、规范围挡、及时清理。2019年共取缔违章占道100多起,违章破道60多起,清理路障50多吨。二是加强城市路桥管护。2019年先后接管原由住建局和城投管理的68条道路,城区道路管护任务达到105条。通过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出色完成各项管护指标,车行道完好率达93%,人行道完好率达97%,排水管渠完好率达97%,井座井盖完好率达98%。扎实做好城区7座桥梁的日常管护,更换邵水桥伸缩缝,大修西湖桥监测系统,全面维护广场天桥,切实保障城市桥梁通行安全。三是加强城市排水系统管网维护。对市城区污水干管网全年大修大保20余处,完成市六中、东建公司、商务局等处下排水管口增量改造,经受住30年一遇的洪灾考验。

5、全力推进净化绿化美化。一是城区卫生升档提标。加大机械化清扫力度,增加作业频次,延长作业时间,增加作业面积,环卫作业机械化率提高到82%;加大环卫设施投入力度,投入93万余元在城区主次干道设置730余个蝴蝶型和不锈钢果皮箱,垃圾收治水平大幅提高。二是城区绿化成效显著。有序推进公园建设,完成龙山公园设计方案并征地96.71亩,出台城区12个游园的设计方案并部分开工建设。有力推进公园改造,投入300多万元用于城市公园提标改造,更换园灯、垃圾桶78个,改造、修复围墙、游路300多米,设置公益广告210块,文明标示牌130块。加强配套绿化建设力度,完成中山路全面绿化,完成双园路、玉清宫路、佘湖桥、步步高护坡等立体绿化;加强古树名木保护力度,给城区695棵古树名木发放“身份证”,设置二维码和保护牌。三是城区秩序有条不紊。开展户外广告乱象整治,拆除未经审批或违反标准、影响市容的户外广告550余块;开展城区治违拆违,查处并拆除新增违法建设2343.7万余平方米,查处并拆除存量违法建设20万余平方米,基本实现违法建设零容忍、零死角。

6、全力保障水气供应安全优质。一是聚焦水质提高抓好城市供水。通过提高工作标准、改进供水工艺、落实岗位责任,不断提高城市供水工作水平。2019年全市供水未出现水质超标情况,出厂水、管网水均检测合格。二是聚焦安全生产抓好燃气供应。在做好燃气安全日常监管的基础上,开展城镇燃气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百日行动和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专项治理,排查隐患49起,整改到位46起,余下3起建档追踪。2019年全市未出现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预算执行情况

市城管局资金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用途,重大财务事项经集体研究决策,专项资金做到了专款专用,无超范围、超预算开支。

(二)基本支出

2019年“三公”经费支出总额为26.11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0批次0人次。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为10.53万元,公务接待费为15.58万元。2019年“三公”经费与2018年“三公经费相比明显减少,原因为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按照中央、省和市委市政府要求,厉行节约,继续严控“三公”经费。行政性收费“垃圾处置费”2019年上缴财政2300万元。

(三)专项支出

2019年部门专项支出用于对全市的市容环境督查考核、垃圾填埋场治理、中央城市管网及污水处理、环保督察整改项目、生活垃圾中转站设备更新、“牛皮癣”清理、数字城管平台维护和运行、邵水资水两岸河道清理保洁、环卫工人慰问等。专项资金由财政全部落实到位,“牛皮癣”清理、数字城管平台维护和运行、邵水资水两岸河道清理保洁均通过财政局的财政性资金投资项目评审后,再经财政局的采购项目申报审批,通过公开招标形式签订合同。合同上详细写明甲乙双方的权利与义务,运营期间主管科室每天督查,对工作不到位情况当场要求整改,按期整改不到位的按违约处理。市城管局制订了专门的财务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并定期不定期的进行抽查,确保制度的落实到位。无截留、挤占、挪用现象。

三、部门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城区“牛皮癣”清理专项资金、资江邵水两岸河道打捞保洁专项资金均通过政府采购程序,经招标代理公司招标,中标公司负责清理。

四、资产管理情况

资产保存完整、配置合理、处置规范;资产账务管理合规,账实账卡相符;资产有偿使用及处置收入及时足额上缴;每年定期清查盘点资产一次;资产购置按标准配备、产权明晰,权证齐全。市城管局制定了资产管理制度,并得到有效执行。固定资产利用率为100%。

五、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项目支出的专项资金做到专款专用,不挪用不截留,每个项目有专人负责考核管理。严格控制,不超标不增长。资产管理账账、账实、账卡相符。

六、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整体部门绩效支出相对规范,但也有不足之处,在以后的工作中逐步改进。

七、部门整体支出主要绩效

创建国家文明卫生城市。

八、存在的问题

2019年基本支出中招待费及油料费基本达到厉行节约的原则,招待费比上年度有所下降,但油料费下降不多。

九、加强内控管理的措施和有关建议

1、应加强单位往来账款的核算及管理。财务应正确使用会计科目,做到记账清楚、余额准确、账表相符,每月列出往来款项清单,并及时提供给有关部门组织清收或及时报账清算。

2、应加强财政预算支出管理,规范单位采购行为。凡在政府采购限额标准以下的货物、服务和工程,应通过电子卖场进行。单位应建立健全政府采购内控机制,明确交易方式的适用范围、审批流程和相关部门、人员的责任并向电子卖场迁移,实现采购活动全过程留痕,不断完善内控管理和预算绩效评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联系电话:0739-5363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