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部门文件解读
分享到:
加强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管理 提升行业整体安全水平——部城市建设司相关负责人解读《关于加强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管理的指导意见》
文件名称: 加强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管理 提升行业整体安全水平——部城市建设司相关负责人解读《关于加强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管理的指导意见》
索引号: 4305000027/2021-03447  
公开目录: 部门文件解读 公开责任部门: 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发文日期: 2021-12-21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1-12-21 有效期: 永久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应急管理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加强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管理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到2022年年底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专项整治的工作目标,并提出了5方面具体措施: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依法规范市场经营秩序、加强用户安全用气管理、提升行业安全管理能力、强化组织实施。为指导各地做好文件贯彻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相关负责人对《意见》进行解读。

  问:印发《意见》的背景是什么?

  答:燃气安全管理是城市安全运行管理的重要内容,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各地政府高度重视燃气安全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燃气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但一些地区液化石油气安全管理不容乐观,事故仍时有发生,如2019年10月13日江苏无锡液化石油气爆炸事故、2021年2月23日北京西城区液化石油气爆炸事故。这些事故的发生,说明液化石油气安全管理还存在薄弱环节。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总结推广各地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专项治理典型经验和做法,解决瓶装液化石油气行业安全管理顽疾,进一步建立健全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管理长效机制,按照《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提出的“健全燃气行业管理和事故防范长效机制”目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应急管理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了《意见》。

  问:《意见》的重要意义?

  答:《意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严格落实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要求,进一步压实瓶装液化石油气各环节安全生产责任,化解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运行风险隐患,提升瓶装液化石油气行业安全管理水平。

  抓好《意见》贯彻落实,有利于进一步厘清政府相关部门监管职责和地方政府属地责任,建立完善液化石油气安全监管协调机制,强化合作分工,形成监管合力;有利于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完善安全管理制度,推广使用新技术,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员工安全技术培训,强化企业服务质量建设,不断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有利于进一步提升用户安全用气水平,积极开展用户安全宣传教育,为用户提供安全检测服务,推广使用本质安全型产品,全力推进用户隐患整改,不断增强用户安全用气意识,不断提升用户端本质安全水平;有利于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明确行业管理相关方职责,加强市场准入管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行业市场秩序规范有序。

  问:《意见》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意见》包括总体要求和具体措施共6个部分、15条内容。总体要求明确了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具体措施如下:

  一是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要求各地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企业必须依法取得燃气经营许可证,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是安全生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切实履行部门监管职责,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和“谁审批、谁监管、谁负责安全”的原则,切实履行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监管职责;强化监管部门协调配合,各地要积极加强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监管部门协调机制建设,强化分工协作,形成监管合力。

  二是依法规范市场经营秩序。要求各地要加快完善管理制度,研究制定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管理规定,进一步明确瓶装液化石油气经营、储存、充装、运输、使用等环节市场主体的安全责任和政府部门的监管责任;加强市场准入管理,严格核发燃气经营许可证和气瓶充装许可证,加强对取得许可证企业的事中事后监管;加强瓶装液化石油气配送管理,严格贯彻落实《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办法》,督促企业加强送气服务人员、车辆的管理。

  三是加强用户安全用气管理。要求完善用户用气管理制度,积极推行实名购气制度,严格执行安全检查制度,定期上门检查用户安全用气情况;提升用户用气服务质量,加强用户安全用气宣传教育,增强用户安全用气意识,协助用户完成隐患排查整改,保证用气安全;强化餐饮经营单位安全管理,严格落实餐饮经营单位安全用气责任,建立完善安全用气责任制、用气操作规程等规章制度。

  四是提升行业安全管理能力。要求推广使用先进技术,推动对燃气燃烧器具、设备等进行技术优化,鼓励使用新型供气技术,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提高监管信息化水平,加强智慧燃气管理平台建设,组织实施燃气设施智能化建设和改造,促进信息互联互通,实现瓶装液化石油气“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监管目标。

  五是强化组织实施。要求各地加强组织领导,制订具体工作方案和计划,明确责任分工、细化目标任务,加强统筹协调,开展督导检查,确保工作取得实效;注重宣传引导,及时总结和推广典型经验和做法,充分利用各类媒体进行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问:做好《意见》贯彻落实有哪些考虑?

  答:2021年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推进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之年,也是《意见》印发实施的开局之年,为做好贯彻落实工作,地方各级主管部门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宣传指导。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对《意见》进行宣传解读,组织有关专家进行指导,确保相关措施要求落到实处。二是开展培训交流。结合年度工作计划,组织城镇燃气管理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开展宣贯培训和经验交流。三是加强经验推广。梳理总结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管理好的经验做法并加以推广,提升全行业安全管理水平。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1.03.26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户网站 http://www.mohurd.gov.cn/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联系电话:0739-5363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