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城管执法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文件名称: 城管执法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索引号: 4305000027/2024-03799  
公开目录: 通知公告 公开责任部门: 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发文日期: 2024-02-20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4-02-20 有效期: 永久

城管执法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为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全面提升城管执法领域依法行政水平,按照市人民政府督查室关于督促落实省、市领导就武冈市环保执法问题作出的指示批示的函》要求,决定在全市城管执法系统集中开展执法领域有关问题专项整治,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所急所忧所盼,重点解决“执法不严、执法不公、执法不力、执法不廉”等问题,推动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履职,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廉洁执法,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二、整治重点

(一)执法不严格问题。主要包括应予立案不立案、不应立案违规立案;发现问题不处理,受理投诉不及时,办理案件超时效;该执行的不执行,执行规定打折扣;该报告的不报告,该移送的不移送等问题。

(二)执法不公正问题。主要包括违反规定重复执法、“一刀切”执法、运动式执法、选择性执法、过度执法;滥用自由裁量权,同案异罚、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执法不透明、以罚代管、以罚代刑、弄虚作假等问题。

(三)执法不规范问题。主要包括执法主体资格不按法定权限,不遵守法定程序,适用法律不准确,调查事实不清,文书制作不规范,辅助人员越权执法等问题。

(四)执法不文明问题。主要包括人为设置障碍,刁难群众;对待群众“冷横硬”侵犯群众合法权益甚至暴力执法;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等问题。

(五)执法不廉洁问题。主要包括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吃拿卡要,收受或索取财物;违反规定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领导干部违规干预或插手案件办理等问题。

(六)其他有关问题。重点整治城管执法领域出现的其他新情况新问题。

三、整治措施

(一)强化警示教育。各单位要迅速传达学习省、市领导就武冈市环保执法问题所作的指示批示精神,组织全局系统执法人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以案为鉴、以事为镜,引导执法人员从思想上固本培元,进一步提高自身政治素养,不断强化党性锻炼与党性修养,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执法队伍。

)深入自查自纠。坚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全力推进自上而下开展自查,对执法工作进行“全面体检”,坚持内部管理主动查、外部线索倒逼查、重点问题深入查相结合,全面摸清底数。通畅监督举报渠道(举报电话:5363018;举报邮箱:375081385@qq.com,受理群众信访投诉和举报,广泛收集在城管执法领域存在的问题线索,推动形成群众关心参与、部门主动配合,齐心协力整治的良好局面。

(三)建立整治台账。各单位要对收集到的问题线索及自查自纠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分类研判、剖析原因、找准根源,按照“定领导、定责任、定方案、定时限”的要求,建立《城管执法领域专项整治自查自纠及整改台账》(见附件)。

(四)狠抓问题整改。要针对梳理出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治任务举措,按照整治工作台账,压实工作责任,限期整改,逐一销号。对可以马上改的,立行立改加以解决;对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要列出时间表、路线图,常抓不懈推动解决;对屡查屡犯、屡禁不止的问题,要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并深入查找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漏洞和短板,突出标本兼治,补齐制度短板。

(五)抓好队伍培训。开展执法队伍轮训,适时组织开展执法队伍技能竞赛、专业比武,引导执法人员树立良好职业道德和文明规范,增强纪律观念、规矩意识,着力筑牢制度基础、补齐办案短板、强化条件保障,全面提升执法队伍综合素质。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彦为组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谭海艮为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各负其责、各尽其职,统筹推进局系统城管执法领域专项整治工作

(二)加强信息报送。单位要认真做好本次整治专项工作的信息报送工作,2月28日前将工作开展情况、城管执法领域专项整治自查自纠及整改台账》报至市局机关党委

(三)坚持常治长效。要注重从制度层面找出病灶、拔除病根,尽快出台处罚裁量基准实施办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考核办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办法,以规范制度约束全市城管执法部门的不作为、乱作为,持续不断提升我市城管执法领域依法行政能力。

附件:城管执法领域专项整治自查自纠及整改台账

邵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

    2024220


附件

城管执法领域专项整治自查自纠及整改台账

填报单位:                                             填报时间:

问题类型

对照自查情况

(是/否 存在此项问题

发现存在的问题

整改措施

备注

执法不严格问题。主要包括应予立案不立案、不应立案违规立案;发现问题不处理,受理投诉不及时,办理案件超时效;该执行的不执行,执行规定打折扣;该报告的不报告,该移送的不移送等问题。

执法不公正问题。主要包括违反规定重复执法、“一刀切”执法、运动式执法、选择性执法、过度执法;滥用自由裁量权,同案异罚、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执法不透明、以罚代管、以罚代刑、弄虚作假等问题。

执法不规范问题。主要包括执法主体资格不按法定权限,不遵守法定程序,适用法律不准确,调查事实不清,文书制作不规范,辅助人员越权执法等问题。

执法不文明问题。主要包括人为设置障碍,刁难群众;对待群众“冷横硬”侵犯群众合法权益甚至暴力执法;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等问题。

执法不廉洁问题。主要包括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吃拿卡要,收受或索取财物;违反规定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领导干部违规干预或插手案件办理等问题。

其他有关问题。重点整治城管执法领域出现的其他新情况新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联系电话:0739-5363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