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一)
文件名称: 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一)
索引号: 4305000027/2023-03659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发文日期: 2023-08-08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3-08-08 有效期: 永久

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我局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以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为统领,以“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为抓手,不断加大市容乱象治理力度,持续开展重点难点攻坚行动,促进城管服务高质量发展。现将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情况

(一)对标对表,全面落实政府重点工作

我局坚持高位统筹,强化过程管理,有效统筹推进了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民生实事、中央环保督查整改、污染防治攻坚战等重大决策的落实,确保了各项重点任务的高质量完成。

1.有序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在市创文办的统一领导下,我局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及服务活动,确保各项创文重点工作落实落地。一是开展城区小广告“牛皮癣”专项治理。二是持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开展卫生“大扫除”专项行动,三是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树立文明城管形象。上半年,我局组织开展“学雷锋、做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青年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联学共建志愿服务活动等。

2.持续推进项目建设。强力推进省、市领导批示及市委、市政府重要会议议定项目落实。一是市政老化管网更新改造方面,1-6月新建污水管网50.8776公里、改造污水管网32.974公里,完成危旧燃气管网改造10.63公里、新建燃气管网6.61公里。二是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方面,邵阳市4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已有新邵,邵东、洞口县3家发电项目正式投产运行。武冈市发电项目按序时进度稳步推进,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如期投产运营。三是园林绿化建设方面,完成西苑公园提质改造,增加林下休闲空间;完成湖口井公园新建环形路段道路绿化改造,新建约300m道路,完善绿化公园景观,提升公园整体景观效果;完成邵水西路风光带下沉式广场旁绿化提质改造;完成新华南路隧道以北道路绿化提质改造,建设面积约800㎡。四是市餐厨垃圾处置项目建设方面,我局牵头组织深高速邵阳公司、监理方、设备安装方对场内运行设备进行认真调试,建立了“一市三区四县”的收运体系,标志着我市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正式投产运营。五是加快推进东江环保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解约谈判进展。

3.突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是抓好绥宁县垃圾填埋场问题整改销号,严格督促绥宁县人民政府及其主管部门对标对表,认真抓好问题的整改落实。2023年6月25日完成前填埋区全面改造,库区渗漏问题得到控制。目前相关销号资料已往省厅审核,可在规定的时间完成整改销号。二是完成红旗河污水管网排查工作,市城管局、经开区、双清区负责的污水管网清淤疏通和修复工程已全部完成。

4.稳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一是发挥好牵头作用制定了年度工作方案和考核细则全市网报资料任务分解表全市本年度垃圾分类宣传工作计划。牵头开展全市垃圾分类工作督查考核5月20日,邵阳市生活垃圾分类宣教中心正式开馆。二是完善设施设备建设目前,三区共新建垃圾分类亭(含厢房)822个,设置集中投放点1574处,投放分类桶7544个完成分类投放点升级改造投放点300余个。2023年2月完成了邵阳市家庭厨余垃圾终端处理模式论证。三是开展有害垃圾集中兑换垃圾分类集中宣传周邵阳市垃圾分类网上有奖知识竞答等系列活动

(二)攻坚克难,推进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

以提升城市品质、助力国家文明城市创建和国卫复审工作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常态化推动城市管理向精细化、智慧化发展。

1.环境卫生精细化逐步水平市城区机械化清扫率93.4%、冲洗率100%,逐年稳步提升。督促清扫保洁公司按照“保洁全天候、管理无缝隙、责任全覆盖”的保洁作业要求,对辖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开展湿扫、喷雾降尘作业;加大对垃圾收集容器的清洗和垃圾收集转运,坚决做到日产日清。同时,做好河道保洁确保水清岸洁,采取“四不两直”的检查加大河道打捞保洁作业质量的巡督察考核力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交办要求整改,确保安全作业措施到位。

2.市容环境秩序优化发展。我局坚持文明、公正、严格执法,强力整治城市斑点乱象,推动市容环境秩序不断优化。一是常态化开展市容乱象整治行动,抓好春节禁炮、餐饮油烟整治、农贸市场周边环境整治、校园周边流动摊贩整治等工作二是规范户外广告设置管理秩序,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户外广告和招牌设施专项整治活动,对违法违规设置、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户外广告及招牌设施进行拆除上半年,市城区共排查存在安全隐患的户外广告和招牌设施328处,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328份,拆除存在安全隐患的大型广告牌34处、中小型广告牌185处、店铺招牌104处,整改不规范设置的大型广告牌5处。三是严格抓好渣土管理严守渣土处置许可“四条底线”,把牢审批环节;增加无缝巡查、凌晨蹲守的工作模式,加强管理环节;开展渣土处置工地及消纳(回填)场(点)扬尘污染集中整治渣土运输车辆车容车貌专项整治等行动,严格执法环节。半年两项整治工作共纠正违规渣土运输80余次,共计责令30车次的渣土车辆回场进行清洁。共许可渣土工地27家已结案的行政处罚案件38起,共计处罚金额18万余元。四是开展车辆违停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加强对背街小巷违停执法。截至6月底,劝离机动车辆62800余次,处置废弃汽车35台次,其中引导车主自行清理废旧汽车23台次,强制拖移7台次,城管部门清理废弃环卫车5台次。

3.数管平台优势显著。上半年,通过数字城管平台的信息采集员、视频监控子平台、微信公众子平台等渠道对市建成区约80平方公里范围内开展常态化网格巡查,共有效收集环境卫生、街面秩序、宣传广告、施工管理、公用设施、道路交通、园林绿化等问题17.65万件,线上交办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城市管理相关责任部门,办结17.62万件,结案率99.83%,按期结案率95.31%

(三)服务增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规范行政许可审批。2023年以“优化营商环境”为重点,推进“三集中三到位”改革,行政审批职能划转至市局法制科。市政务中心窗口2023年以来办结行政许可273件,办结率100%。二是供水供气服务持续优化。供水方面,建立“四三二”服务体系,即四零三化两免,进一步提升用户获得用水的速度和满意度。供气方面,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减流程、减材料、减费用、减审批、减时限的“五减”措施,持续降低企业用气成本,提高办结效率,累计为新开非居用户降低报装成本53万元。三是全力解决群众诉求,让市民群众放心舒心。20231月至6月,接收12345政府服务热线转办的工单364条,办结352条,正在办理中12条。20231月至今,通过各类信访渠道,共受理信访件90余件,办结90余件办结率100%。四是今年共收到建议提案交办件27件,通过召开交办会,下发责任分解表等方式,将办理工作责任落实到单位,落实到人。所有建议提案按时完成答复工作,满意率100%。

(四)依法行政,城管执法水平有效提升

我局主动适应依法行政的新政策、新要求,加快转变传统执法理念,推动城管综合执法工作提速提质提效。一是严格推行执法“三项制度”。即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加强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严格落实法制审核制度。二是严格规范行政检查和监督。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2023年以来,开展燃气安全管理专项检查23次,共发现隐患问题1249处,严格落实省厅“惩处一批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防止宽松软”的要求。三是开展行政执法层级监督,2023年3月10日至13日,市局对三区局和直属分局2022年度城管综合执法工作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重点是制度建设,队伍培训、案卷评查三个方面,并将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交办。四是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规范行政处罚衔接机制,与市住建局联合出台《邵阳市住房城乡建设领域事中事后监管与行政处罚协作配合制度》,明确职责边界,提升处罚效能。规范行政执法案卷和用印管理。

(五)聚焦安全,保障基础设施稳定运行

我局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围绕“消除安全隐患、杜绝责任事故、确保持续稳定”的目标,印发《邵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领域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实施方案》,突出抓好城镇燃气、城市供水、市政设施、户外广告招牌和铁路沿线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督,系统无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燃气方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3次,专项整治行动1次,居民用户入户安检8.3万余户,非居用户安检全面覆盖;通过督查、自查累计排查整改隐患193处,改造更换老旧调压设备4座,入户安检查处热水器无烟道、燃气泄漏等隐患856起。供水方面,逐项推进大中修计划,加强设备巡检维护力度,加大水质监测和检测频次,确保出厂水及管网水水质合格,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的工作目标。市政设施方面,保证了人行道(含侧石、护栏)完好率97%,排水管渠完好率97%,井座井盖完好率98%,市城区窨井盖完好率为98.3%;加强防汛期间值班值守,我市城区范围内未发生长时间、大范围积水内涝现象;对我局管理的115条城市道路、8座桥梁、15座地下通道、456公里排水管道加强巡视巡查,加强安全排查,建立安全隐患台账,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到位,对其他部门管理的道路、桥梁、地下通道进行安全监管。

(六)党建引领,队伍规范管理持续加强

我局坚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总体部署及市委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任务与要求。一是开展行动,落实关怀。开展春节期间及“七一”老党员、困难党员慰问走访、“关爱儿童,做爱心践行者”乡村振兴点慰问活动、深入联点社区开展学雷锋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二是加强廉政教育,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持续抓好“四史”宣传教育。三是开展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专项行动。进一步强化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与监督,通过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系列活动的开展,让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成为工作常态。四是加强意识形态管理工作。着力强化阵地管理,突出建好、管好、用好宣传思想阵地,自建“邵阳城管”和“邵阳垃圾分类”两个微信公众号,更新微信公众号100余条。强化网络舆情引导,组织系统党员干部学习《湖南省纪委监委关于规范党员干部网络行为“十条戒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联系电话:0739-5363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