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邵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20年工作思路
文件名称: 邵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20年工作思路
索引号: 4305000027/1579-02707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发文日期: 2020-01-19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有效期: 永久


    2020年,我局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要求,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围绕国家卫生城市复查、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致力于打造“五个城管”,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的长效化和精细化水平,为市民创造优美优质的生活环境。
    一、强化政治责任,全面加强城管系统党的建设
    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城市治理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着力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建立和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城管干部队伍,勇于开拓进取,勇于担当作为,坚定不移守初心、担使命,扎实做好城市管理领域各项工作。
    二、坚持精细管理,打造智慧城管
    一是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水平。调整完善《城市管理工作考核办法》,以严格、规范、科学的督查考核推动市容环境卫生工作的开展。加大环卫机械化作业力度,不断提升环卫作业精细化水平。启动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初步试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转运和处置。继续推动“门前三包”责任落实,重点开展小街小巷市容环境卫生提升行动;高标准做好市政道路和市政设施的精细化管理和维护。二是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的智能化水平。整合和加强数字城管系统的考核、监督和指挥功能,及时发现、解决内各类城市管理问题。扩展新的功能模块,实现对市容秩序、环境卫生、渣土运输、公园广场噪声管控、市政设施、供水节水等信息的一体化在线监控或信息采集,推动“数字城管”向“智慧城管”、“智慧城市”升级。
    三、坚持为民宗旨,打造服务城管
    一是全面提升水气供应水平。加强水质监测,确保水质达标率100%。推进城市节水工作,争取在2020年底将漏损率控制在10%以内。发展燃气居民用户1.5万户,非居民用户120户,配套新建燃气中、低压主干管30公里。二是加强市政维护管理方便市民出行。启动青龙桥加固工程,完成五一北路、塔北路、城北路及人大路等已达到使用临界年限道路的大中修。全力配合推进“两院四路”管线改造工程。形成长效、有序、规范的城市道路及附属市政设施的维护管理机制,为市民打造更为优良的出行环境。三是践行“为人民管理城市”的理念,加强便民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城管综合执法服务岗亭和燃气、供水行业志愿者服务的品牌优势,围绕各类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全面提升便民服务水平。
    四、坚持依法行政,打造法治城管
    一是立法先行,发挥法制引领作用。将《邵阳市城区户外广告设置管理办法》由市政府规范性文件上升为地方政府规章;推动我市第四部地方性法规——《邵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制定出台,助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和城市管理工作。二是厘清边界,规范流程基准。根据新的“三定”方案,重新编制权责清单。推动出台《城管执法部门与相关行政主管部门权责边界和工作衔接办法》,避免行政许可监管和行政处罚权责不清,形成协同高效机制。三是加强监督,提升执法水平。推进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加强执法队伍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加大对直属机构和区级城管执法部门重大执法案件的指导监督力度,确保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四是担当履责,开展好拆违控违工作。在违法建设治理职能暂未调整前,继续在市控违办的架构内开展违法建设治理工作,确保完成住建部“违法建设治理五年行动”和省“城市双修三年行动”确定的违法建设治理目标任务。
    五、坚持科学发展,打造绿色城管
    一是全面完成中央、省生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加快江北垃圾填埋场封场治理进度,确保在2020年8月底前完成封场施工,10月底前完成环境影响评价验收和销号。按时间节点完成邵阳市卫生填埋场达标水外排管改造,加快垃圾渗滤液处理,将积存渗滤液控制在3万吨以内,实现整改销号。二是继续做好扬尘治理工作,打赢蓝天保卫战。持续开展“洗城运动”,提升城市道路清扫保洁质量和机械化作业率;推动建筑工地落实“六个100%”,加大对渣土消纳处置的监管力度,推动各区渣土消纳场建设步伐。持续开展餐饮油烟、秸秆焚烧、烟花爆竹燃放等面源污染治理。三是加强生活污水治理,打好碧水保卫战。完成洋溪桥、江北、红旗渠等三个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改造与扩建工程;2020年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和污水处理厂进水BOD浓度相比2018年分别提高9个百分点、提高18%;持续开展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确保市城区黑臭水体在2020年底前消除。
    六、坚持增光添彩,打造靓丽城管
    一是全面落实“景观亮化过度化问题整治”精神,做好城区灯化亮化工作。按照“合理适度”的原则,调整一批城区亮化景观照明灯具,加强现有亮化景观照明设施的管理养护,确保达到国家卫生城市复检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要求的完好率和亮灯率。二是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指示要求,重点加强户外广告管理。开展城区户外广告大清查、大整顿,依法拆除各类违章广告,对各部门分别设立的形式和内容五花八门的公益广告进行规范,切实提升城市公共空间户外广告秩序水平。三是全面落实“创森”工作要求,为城区添绿增彩。加强城区公园和街道绿化的管理养护,配合开展城区“补绿”行动,尽快完成“补天窗”项目,补齐绿化短板,全面推进立体绿化。实施城市公园提质改造,配合开展加快城市步道、绿道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联系电话:0739-5363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