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2016年城市管理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思路
文件名称: 2016年城市管理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思路
索引号: 4305000027/2017-00032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发文日期: 2017-02-04 公开形式: 依申请公开
生效日期 : 2017-02-04 有效期: 永久

2016年是“十”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全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迎接国家技术评估冲刺之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创“国卫”目标,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城市管理工作不断提标,城区市容市貌水平持续提升,为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打下了坚实基础先后顺利通过国家暗访和技术评估。《湖南日报》分别在今年4月18日(头版头条)和11月16日推介了我市城市管理工作经验。

一、2016年的主要工作

(一)扎实开展“两一做”学习教育。

  1、认真谋划,好学习教育动员组织中央、省委、市委部署“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党组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周密部署,成立了“两学一做”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广泛深入地做好思想发动,及时向全体党员传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各项要求,为开展学习教育筑牢思想基础。

2、突出重点,夯实“学”基础。根据实施方案和学习计划,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四个专题的集中学习和研讨,共开展集中学习十次,民主生活会次,专题讨论四次,主要领导带头上党课观看教育警示电影每名党员都写了心得体会、发言提纲,作好学习笔记。通过系列学习活动,引导局系统党员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增强干部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明确了差距,找到了努力的方向。

3、确保实效,抓住“做”的关键。一是加强问题查摆整改。局党组、各支部和每位党员结合实际,深入对照查摆党组织和党员个人存在的问题,抓问题整改,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推动党员干部作风不断好转。二是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局机关党委和各支部都完成了换届。扎实开展机关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所有党支部都严格按照标准查漏补缺,完善各项制度,开展党费收缴工作专项排查。三是抓好“三联两访一帮”和驻村扶贫工作。系统党员对大祥区城南街道神滩社区居民进行了逐户走访召开了民情恳谈会,解决了安装路灯、硬化道路、添置垃圾收集桶等实际问题。帮助北塔区陈家桥乡田庄村加强班子建设、硬化村道、安装路灯、建立荷花生产基地,落实党员结对帮扶,走访慰问贫困户等。通过努力,全年该村共脱贫40户123人

    (二)以创国卫为抓手全力开展城市管理工作

市容秩序方面:一是严管重罚,强力开展各类整治。秉持“5+2”、“白+黑”和“晴+雨”工作精神,切实加强巡查执法力度,每天对市城区主次干道的出店经营、流动摊担、乱堆乱放、乱牵乱挂等进行整治,实行严管重罚。劝阻、纠正违章行为29000余起,处罚5321起。整治大祥区桂苑夜宵一条街,规范管理邵水东路和资江北路夜宵市场。开展“一店多牌”专项整治,拆除各类大小不一、横竖各异的门店LED和喷绘店招3200余块。加强农贸市场周边秩序整治,联合教育、公安等部门开展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市城区校园及周边环境得到优化。参加市安委会统一组织的危爆物品专项整治行动,对城区违规销售、储存、燃放烟花爆竹进行了集中整治。是堵疏结合,规范设立各类便民市场。春节前夕设立5个农产品临时市场,瓜果上市旺季设立24个西瓜便民销售点,设立7处蔬菜早市17处临时农贸市场对设置的各类便民市场实行规范管理,既方便了农民销售和市民购买,又维护了城区市容和环境卫生。

环境卫生方面:狠抓环卫精细化作业。督促各区环卫部门和专业化公司增加保洁人员,延长保洁时间,切实落实主干道16小时保洁、其他道路12小时保洁要求,做到每天大扫,随时保洁,循环洗扫,并采取前面冲洗、后面紧跟机扫和人工拖擦的梯次作业方式,大大提高了清洁效果,环卫机械化作业率提高到50%。延伸河道保洁作业范围,提高打捞保洁频率,变定期打捞保洁为每天打捞保洁,特别是加大邵水河面浮萍等滋生物的打捞力度,保证了资江邵水水清岸洁加强环卫巡查考核力度每天组织对人行道大扫、机械清扫和洒水、环卫设施清洁、果皮箱清掏等作业情况进行检查,对问题较严重的环卫专业公司进行处罚并实行不良记录,全年共下发通报18份,处罚专业清扫公司22次,大大提升了城区环卫作业的规范化、精细化水平。加强环卫设备设施建设投入2211余万元,购置洗扫车3台、清洗车4台、垃圾密闭车5台、垃圾压缩车4台、勾臂车23辆、勾臂斗230个、人行道冲洗车1辆、环卫作业特种车1辆、20T垃圾运输车6台、果皮箱1300个、垃圾桶1745个,启动16座三区垃圾中转站的改造。加强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创卫攻坚期间,由于全城大清扫、大清除、大清运,城区生活垃圾猛增至600-1000吨/天,我局克服运输车辆及转运站设备老化、沿线道路破损严重等多种困难,全年共转运、填埋生活垃圾近24.35万吨,市本级无害化处理率达98%。

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整治方面:针对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这一创“国卫”的最大短板,我局在全面摸底调查现场复核的基础上,制定下发了整治方案明确整治内容和整治标准。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推动三区开展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专项整治活动和“三百”行动一是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三区开展“大清扫、大清理、大清运、大改建”行动,据不完全统计,整治期间共清运各类垃圾25万吨,粉刷墙面36万余平方米,清理覆盖“牛皮癣”9.5平方米;建成区内所有家禽家畜实行圈养、菜地进行规整;拆除乱搭建棚屋棚15万平方米;搬迁废品收购站、摩托车修理店160处;硬化城乡结合部道路近97.84千,硬化空坪39.25万平方米,绿化9.19万平方米,共疏通或清理沟渠近126.23千。二是完善环卫设施。新建和改造垃圾收集64座,修建封闭式垃圾池1260多座,做到生活垃圾统一收集处理;完成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的358座公厕和14350座旱厕改造,完成农村旱厕改造3.8万户。三是扎实开展联点社区(村)整治工作。对我局创国卫联点社区双清区东风路社区、“三联两访一帮”联点社区大祥区神滩社区,共投入25万元,指导两个社区全面开展市容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完善设施建设,完善保洁机制和垃圾收运体系,有力地推动了两个社区的整治工作,东风路社区成为全市创国卫的“红旗示范社区”

渣土管理方面:规范工地将规范施工围档、建设自动洗台、硬化场内及出入道路等作为开工许可的先决条件与住建部门联动,对工地围挡不规范、进出场道路破损、存在扬尘污染、混凝土搅拌车沿途洒漏等一系列违规行为的专项查处工作。共责令13个工地停工整改,整改后复查合格率100%开展日夜巡查。市、区两级安排人员每天实行昼夜巡查;组建30人的渣土执法特勤队,实行准军事化管理,采取24小时巡查模式,对城区工地、道路、消纳场全方位、全时段覆盖巡查,做到“快速反应、现场震慑、全面覆盖”。大处罚力度。不按规定时间和线路运输、超限超载、车容不整、车轮带泥、运输途中抛、撒、滴、漏运输车辆坚决查处并予以处罚,共立案查处8家渣土公司,查扣违规运输渣土运输车辆25台,罚款18万元;立案查处4个建筑工地,罚款8万元。硬化道路路口。依托创卫平台,推动解决城区主路接入口未硬化、硬化不达标的问题投入300万元,对城区76条未硬化道路路口实施了硬化,硬化面积约20000平方米加强安全管理全面排查城区建筑垃圾消纳场所存在的安全隐患,督促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做到发现隐患及时处置排除引导车辆置换引导渣土公司逐步淘汰公司破旧、车辆状况差的渣土车辆推进智能环保型渣土运输车辆的置换工作,首批置换30台,2017年1月1日起,城区一环以内将禁止旧式渣土车辆进入运营

户外广告管理方面:一是强力拆除各类违章和破损广告设施。全年共组织各类拆除行动30余次,对未在通知时限内自行整改拆除的各类违章广告,以及影响市容市貌的破旧广告、落地式广告牌等进行强拆除。共下达《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870份,先后拆除邵阳大道、西湖路、蔡锷路、敏州路、双拥路、学院路等落地式广告牌290座,建筑物外墙布幔97块拆除面积达19940余平方米二是继续对“牛皮癣”保持高压态势。加强对“牛皮癣”清理市场化运作的管理和考核,利用微信等多种平台,大大提高了发现问题派遣任务和清理处置的效率全年清除纸质牛皮癣21000张、软体小广告1900幅、乱涂乱画800处,粉刷墙体340处。累计追呼非法小广告电话1100个,使近500名当事人主动接受处并清理张贴的非法小广告;呼590多个非法小广告电话。三是统一门店招牌。配合市城区穿衣戴帽工程建设,对宝庆西路、宝庆东路、东大路等沿线的门店招牌进行了统一规范,拆除陈旧、不合规范的门店招牌3200余块,统一规范门店招牌2700余块,改造道路的门店招牌变得更加整齐美观。

占道管理方面:严把占用开挖审批关。合理审批施工,对长距离、长时间的破道施工要求实行顶管作业,对不具备顶管资质的施工单位,一律不予审批。共办理占道手续475余起,破道手续58起,取缔违章占道500余起,违章破道112余起,拆除了人行道违规设置的车锁40多个,清理路障300多吨严控占破道恢复及验收。针对开挖后恢复不到位的难题,对每一起占破道施工建立恢复跟踪卡,与开挖单位签订责任书,实行跟踪管理,责成供水、供气、供电、通讯等部门完成道路恢复面积达6000多平方米此外,还组织对市区道路情况进行全面排查,联合市政维护部门对破损道路进行修复加固。规范占破道施工围档。对市城区临时占道挖掘施工市政建设项目一律要求采用绿篱围挡全封闭施工。督促基建工地施工单位时刻保持施工围墙的整洁和美观,按要求开展创卫等公益宣传。全年共粉刷围墙7000多平方米,上墙公益宣传广告180多条5700平米。

灯化亮化方面:一是开展邵水两岸景观亮化工程。投资2200余万元,邵水河佘湖桥至沿江桥段全长约3.9公里沿线的40余栋楼宇5座桥梁、7公里河堤进行亮化,安装各类景观亮化灯具71000余套。项目将于2017年春节前按时按质完工。二是做好日常城市照明设施的建设维护工作。完成邵水东邵水西路、涂家冲、李子园路照明改造工程,北塔区老320国道、三区创卫小街小巷1326盏路灯安装、电机路、邵檀路、桂花路、雪峰南路延伸段等路段的亮灯送电工程;及时处理路灯及亮化灯各类突发故障,故障抢修及时率达100%,主要道路全年月平均亮灯率99%以上,小街小巷全年月平均亮灯率98%以上。

督查考核方面:加强督查考核,狠抓督办整改。严格执行城市管理考核奖惩办法,全年组织了62次集中检查,其中明检24次,专项检查24,城中村城乡结合部检查2次,农村检查12次。坚持问题导向,严格问题扣分,对创国卫暗访问题、领导交办问题、社会调查网络反映问题明检与暗发现的突出问题,坚持现场交办、限期整改、严格复查扣分,下发各类通报100余份,督促整改问题3000余个。暗检每天进行,发现问题及时交办,督促整改,每周通报。同时,发挥“互联网+”的优势,建立7个“创国卫”工作微信群,发现问题及时上传、及时交办、及时整改、及时反馈,问题当天整改率达95%以上,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效果。做好“12345”政府服务热线工作。全年市热线办网络转办各类投诉建议140余件,电话咨询100余件次,我们都做到了有交办、有跟踪、有落实、有回复,回复率、办结率达到了100%,满意度为99%

(二)扎实做好城管执法工作

   推动推动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积极向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就改革时间、改革内容、执法主体等问题提出建议同时,作为全国138个之一、湖南省唯一地级试点城市,我局根据省编办《关于邵阳市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的批复》,严格按时间节点在年底前完成综合执法改革工作。

规范管理行政许可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许可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城管执法有关事项的通知》,过去委托给直属城管执法支队的行政许可权和委托给直属占道办、广告办、渣土办的行政许可权全部上收市局,实行统一规范审批。统一编制《邵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梳理行政许可4件、行政处罚42件、行政强制7件、行政征收4件、其它3件自觉规范权力运行,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加强执法队伍管理。组织局系统全体人员参加无纸化普法学习、行政执法证和执法监督证专题考试,参学参考覆盖率100%,有效提高了局系统执法队伍人员素质。设置23个城管队员巡查岗,每个岗位对直径500米范围内的各类违反市容秩序、环境卫生管理规定的行为进行纠正处罚。市局组织专门力量对三区城管队员的在岗履责情况和队容风纪情况进行纠察。通过规范管理切实提高了城管队员“见街率”和履职水平

(三)着力推进项目建设

数字城管系统建成并投入运行。硬件平台建设完成数管中心网络与市电子政务网的互联,手机专网、视频及业务系统应用主干网络接入工作安装部署了网络及安全设备系统、服务器及存储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呼叫中心系统、大屏幕系统、指挥办公系统等。应用软件建设完成了数字城管系统9个核心应用子系统和13个拓展应用子系统建设基础数据建设划定单元网格1308个,巡查网格60个;确定了5大类124小类部件,6大类134小类事件,共普查部件总数为18万件;按要求完成了城区主次干道的全景影像数据采集,共计258公里。系统运行情况:系统自5月底投入试运行以来共接到上报案件17.44万件,系统平台内对三区交办案件12.22万件,办结10.23万件,结案率83.77%较好地发挥了数字城管系统在发现问题、任务交办、问题反馈和考核评价方面的技术优势,提高了我市城市管理的科学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

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利用项目顺利推进。完成项目调研,进行了场址比选,开展了稳评工作,办理了申报手续,完成地勘工作,编制了可研报告;完成环境监测,编制了环评报告。法开署领导及专家两次到我市对该项目进行现场考察,基本落实法开署贷款2500万欧元。

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开展了前期工作。目前已完成项目调研,进行了场址踏勘比选和选址论证工作,完成了项目实施的民意调研,组织了考察学习,确定了工艺方案;编制了可研报告的初稿。目前正在开展环评报告及社会稳定性风险评估报告编制、PPP咨询服务机构招标、与东江环保公司洽商解除原垃圾填埋场特许经营合同事宜等工作。

启动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工作。为解决城区建筑垃圾消纳场缺乏、建筑垃圾围城问题,报请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同意,启动了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的相关工作,出台了《邵阳市城区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管理办法》按照政府采购程序进行项目申报完成了项目评审工作,确定了项目投资人与项目投资方充分协商并市法制部门审查市政府审定基本确定了特许经营协议文本条款。

(三)其他工作全面推进

    作风建设:一是扎实开展两项专项整治。“雁过拔毛”式腐败专项和“纠四风治陋习”专项工作中,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专项整治内容和相关规定,加大对上班纪律和廉洁履职情况的督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查处通过持之以恒纠“四风”,局系统工作作风得到进一步改善二是抓个案查处。纪检组监察室年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6(次),其中违法建筑方面1件(次)、干部个人问题方面的3件(次)、上访者个人诉求方面的2次结案、答复6(次),没有出现复信复访现象,办结率、满意率都为100%

公车改革: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公车改革政策,对局机关全部公车进行了全面清理,按市里统一部署的时间节点对取消的3台公车进行封存,对保留的3台公车统一喷涂公车标识,进行规范管理,做到公车姓公、公车为公。

建议提案办理:承办建议提案17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5件,政协委员提案12件(重点提案1件),全部按时办结,满意率100%。

此外,信访工作、安全生产、政务公开、社会综合治理、招商引资、计划生育、“四边五年”绿色行动等工作有序开展,相关工作绩效考核全部为合格以上。

2016年的城市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还存在诸多问题和不足,比如城市管理体制的“大部门制”改革进展不大,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建设需进一步探索;环卫作业的精细化、机械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渣土和流散体运输管理整治有待进一步加强较重;基础设施水平需进一步改善;城管队伍素质城管队员“见街率”、“门前三包”落实率、违规行为处罚到位率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下定决心、尽快解决。

二、2017工作思路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届中全会精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建设“两中心一枢纽”和国家卫生城市目标,持续推进城市管理综合整治行动;以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为抓手,推进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二)基本思路

开展一项行动:“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

突出一个重点: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建设

抓好两项改革:做好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改革收官工作推进城市管理“大部门制”改革。

开展三大建设:推进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加快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前期工作。

推进项整治:城区扬尘专项整治,三区农村环境整治,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环境整治。

(三)主要任务

 1.积极推进城市管理体制改革

按照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和中央深改组18次会议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做好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的扫尾工作,积极稳妥地推进大部门制改革工作

2.扎实开展“强转树”专项行动

秉承与“和谐管理、阳光执法、开拓奋进、改革创新”的工作理念,全面实施“七分服务、二分管理、一分执法”的“七二一”工作法,强化全民服务,提升管理效能,规范执法行为,通过强化基础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树立良好形象,持续完善现代城市治理体系。

3.积极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

以成功通过国家卫生城市技术评估为契机,着力构建城市管理长效管理机制,加强城市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建设,逐步形成管理网格化、运作市场化、作业精细化、考核标准化的城市管理体系,不断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综合治理能力

    市容秩序:大力整治市城区出店经营、占道经营、流动摊担、乱吊乱挂、乱堆乱放等行为;加强早夜市和临时市场管理;与相关部门配合,抓好校园及农贸市场周边市容秩序整治。继续对“门前三包”不落实和市民乱丢乱吐等行为进行严格处罚。

环境卫生:按标准配备环卫清扫人员,落实全面大扫;加大环卫机械化作业力度,继续开展“洗城运动”,不断提升环卫作业的精细化水平,保持城区道路、资江邵水河面清洁,保持垃圾桶、果皮箱、保洁车等整洁;加强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不断改善环卫工人的工作生活条件。

数字城管:督促区级数字平台加快建设并投入使用拓展系统应用范围,提升系统综合服务功能。建立数字城管微信平台等全民参与渠道,调动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热情,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运行效率。

城中村、城乡结合部整治:进一步整治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的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相关设施配备,消除卫生死角,消除旱厕,规范整治菜园子等,打造一批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整治的示范点和样板

渣土运输:抓好源头管理,强化车出场措施,坚决杜绝渣土车带泥上路不断完善渣土“限时限段”运输措施继续引导智能环保型渣土运输车辆的置换工作;进一步开展社会道路路口硬化工作,加强流散体运输整治,使社会车辆和流散体运输车辆污染城市道路现象明显减少。

户外广告整治和占破道管理:加大巡查和整治力度,及时发现并拆除城区各类违章和破旧的户外广告;加强城区“牛皮癣”清理市场化公司的管理考核,充分发挥追呼系统的作用,合理增设便民信息张贴栏,堵疏结合,从根本上根治“牛皮癣”顽疾;进一步规范门店招牌。进一步规范城区道路占用挖掘管理,大力推广绿色围档,进一步扩大绿色围档的使用率。

灯化亮化:加强路灯建设、维护工作根据我市景观照明规划,继续推进城区景观照明建设,打造“古朴宝庆、缤纷邵阳”城市夜景;推动城市照明节能工作

4.加强重点项目建设

    推进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建设,争取年内正式开工;加快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的选址、立项等工作,争取年内完成项目建设加快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前期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联系电话:0739-5363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