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2015年城市管理工作要点
文件名称: 2015年城市管理工作要点
索引号: 4305000027/2016-00030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发文日期: 2016-11-14 公开形式: 依申请公开
生效日期 : 2015-01-10 有效期: 永久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针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目标,持续推进城市管理综合整治行动,推进城市管理工作法制化、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数字化、常态化

二、基本思路

    2015年城市管理工作的基本工作思路是“一二三四”,即围绕一个目标: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实施两项改革:行政事业单位机构改革、督查考核办法改革;突出三个重点:最美十条街改造、户外广告整治、渣土运输管理;做好四项工作:依法行政、出台城市容貌标准、项目前期工作、加强机关队伍和作风建设。

具体任务

(一)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抓手,着力推进市容环境卫生工作提升水平。

根据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任务和目标配套完善设施建设,添置设备设施。结合市创国卫“六大专项整治”行动,抓好市容秩序、环境卫生、道路占用挖掘、户外广告及渣土运输整治,继续抓好车窗抛物和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实施户外广告经营权公开招标拍卖、落实“门前三包”责任、绿色围档推广、示范路创建、公厕和垃圾中转站管理工作,创造更加整洁、优美的城市环境。

按照依法行政的要求着力推进城管执法工作法制化。

按照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要求,结合我市实际,进一步理顺城管执法体制机制,推进和完善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着力解决权责交叉、多头执法问题,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城管执法体制机制积极完善执法程序,规范自由裁量权,加强执法监督,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持续提高执法和服务水平。

(三)修订完善督查考核办法,着力推进城市管理督查考核奖惩工作规范化。

修订完善《邵阳市城市管理工作考核奖惩办法》,严格按照《关于<邵阳市城区城市管理考核奖惩办法>补充通知》实施对三区、城市管理工作相关单位和市直副处以上行政事业、部省驻邵单位的考核和奖惩工作,切实发挥好发督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要组织好每月对三区的市容环境卫生工作考核考评,科学确定考核项目,合理设置考评分值,提高考评委员业务水平,扩大专业考评委员比例,使人员构成更加合理,考评结果更加客观坚持每季度对市城管委成员单位和相关单位履行城管职责进行检查和考核,形成“齐抓共管”合力。

(四)建成运行数字城管系统,着力推进城市管理工作数字化。

根据国家住建部、省住建厅的部署以及国家卫生城市标准要求,按照“省内一流、国内先进”的目标定位,在年内建成并运行数字化城管系统,解决传统城市管理中存在的信息不对称、缺乏有效的监督和评价机制等诸多弊端,做到发现问题及时、派遣任务准确、处理问题落实,实现我市城市管理工作的智能化、数字化。

(五)统一设置最美十条街门店招牌着力推进主街干道门店招牌设置美观化。

出台店招牌匾设置技术规范,按照“一店一招牌”和“美化亮化”的基本要求,分期分批对最美十条街沿线建筑物的店招牌匾进行整治和规范,对大小不一、高低不平、厚薄不均,多线设置,杂乱无章,陈旧、破损、锈蚀,影响市容市貌甚至存在安全隐患的店招牌匾进行整治和规范。年内争取完成蔡锷路、宝庆路、西湖路、邵水东路、邵水西路、邵州路的统一门店招牌工作

)出台市城区容貌标准,着力推进城市管理工作标准化。

年内出台《邵阳市城市容貌标准》,并分范围,制定符合不同区域、街道实际的市容环卫工作标准,实现城区容貌分类科学管理,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抓紧项目申报,着力推进垃圾焚烧发电和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前期工作。

启动垃圾焚烧发电和餐厨垃圾处理项目的立项、选址、环评、可研等前期工作,力争启动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建设。做好现有生活垃圾填埋场项目与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衔接工作

(八)落实为民办实事工作,着力推进小康社会建设。

    切实加强对各县(市)城管环卫工作的业务指导,完善各县市区生活垃圾收集转运体系,加强各生活垃圾填埋场的运营监管,确保市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5%以上,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85%以上。

队伍和作风建设,着力推进城市管理工作协调发展

加强队伍建设,提高队伍整体素质。狠抓廉政建设,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强化“三公”管理,落实“四风”问题的长效整改。抓实基层党组织建设,搞好工青妇团工作,做好综治、信访、计生、安全生产等工作,推进各项工作全面协调发展。并将综治工作纳入本单位年度工作计划,将综治工作成效与晋职晋级、评先评优挂钩,具体奖惩由各单位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联系电话:0739-5363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