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关于印发《2016年城市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文件名称: 关于印发《2016年城市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引号: 4305000027/2016-00027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发文日期: 2016-06-02 公开形式: 依申请公开
生效日期 : 2016-06-02 有效期: 永久

各县市区城管执法局、环卫局(所),直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现将《2016年城市管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全市城管系统要按照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全会精神以及中央城市工作会议要求,联系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推动我市城市管理工作上新台阶。

                         邵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16年1月1日

 

 

2016年城市管理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做好2016年的城市管理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为指导,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围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目标,着力破解城市治理难题,不断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综合治理能力,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的美丽邵阳做出新贡献

二、工作重点

    “一二三四”。即:

    打造一条主线:城市综合管理示范路。

    抓好两项改革:城市管理领域综合执法改革,渣土运输车辆改革。

    推进建设: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扩建公共自行车系统。

    开展四大整治:城区扬尘专项整治,三区农村环境整治,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环境整治,农贸市场周边整治。

    三、具体任务

    1、乘势而上,全力冲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

    在我市成功“创园”、“创文”和持续创“国卫”的基础上,适应“最美十条街”建设陆续完工的新形势,积极作为,乘势而上,不断推进城市管理提标,全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市容秩序:持续整治市城区出店经营、占道经营、流动摊担、乱吊乱挂、乱堆乱放、放养家禽家畜等行为;加强早夜市和临时市场管理;与相关部门配合,抓好农贸市场周边市容秩序整治。继续对市民乱丢乱吐等行为进行严格处罚,提升魏源广场和资江南路两处窗口的管理水平。

环境卫生:落实全面大扫,加大环卫机械化作业力度,不断提升环卫作业的精细化水平,保持城区道路、资江邵水河面清洁;弥补短板,督促整治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达到创“国卫”工作要求。不断改善环卫工人的工作生活条件。

渣土运输:抓好源头管理,强化车出场措施,重点工地出入口安排渣土监管员蹲守,坚决杜绝渣土车带泥上路;推进规范渣土弃置场建设;不断落实完善渣土“限时限段”运输措施。做好市城区渣土处置费统一收取的相关工作。

占破道管理:规范城区道路占用挖掘管理,对随意占用开挖实行严管重罚;大力推广绿色围档,进一步扩大绿色围档的使用率。

户外广告:加大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并拆除城区各类违章和破旧的户外广告;加强城区“牛皮癣”清理市场化公司的管理考核,充分发挥追呼系统的作用,合理增设便民信息张贴栏,堵疏结合,从根本上根治“牛皮癣”顽疾;进一步规范门店招牌。

数字城管:完成数字化城管系统建设并正式投入运行。充分发挥先进技术平台的作用,建立并完善数字城管系统在发现问题、指派任务、问题处理、监督考核等方面的工作制度和运营流程,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运行效率

督查考核:强化问题导向,着眼问题整改,抓好对三区、城市管理工作相关单位和市直副处以上行政事业、部省驻邵单位的考核和奖惩工作,切实发挥好督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加强对县(市)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检查,督促相关为民办实事工作落实到位。

2、提升形象,倾力打造城市综合管理示范路

按照高于“国卫”标准的要求,制定专门工作方案,形成工作合力,以“序化、净化、绿化、亮化、美化”为目标,着力打造“东互通——世纪大道——邵阳大道——南互通——西湖南路——西湖路——西湖北路”这三个出入口的城市综合管理示范路,为城区城市管理树立新的标杆。

3、标本兼治,持续开展城区扬尘专项治理

严控建筑工地扬尘。配合市住建部门按“六个100%”要求规范城区所有建筑工地和市政工程的管理。对不符合规定的工地严格停工整改,按标准审核验收后方可开工、复工。治理渣土运输车辆超限超载。对渣土运输车辆超限超载运输、撒漏污染城市道路等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开展流散体运输整治。对流散体运输车辆一律要求实行密闭运输,杜绝沿途撒漏污染。持续开展“洗城运动”。规范作业车辆作业时间和作业方式,每天不间断对城区道路进行洗扫,对人行道轮番进行冲洗,确保城区道路干净无扬尘。

4、增强后劲,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1)启动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项目建设

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项目须完成项目前期工作,完成施工设计和征地工作。报请市政府依法确定项目投资商,签订特许经营协议。落实法国开发署贷款并签订转贷协议。

(2)完成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前期工作

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将完成项目可研报告的编制、评审、批复等前期工作,取得项目的立项批复。依法解除与现有垃圾填埋场特许运营商的合同,依法招标确定项目投资合作商,签订PPP合作协议,争取尽快开工建设。

(3)扩建城区公共自行车系统

在市区道路提质改造基本完成的情况下,经市政府审定同意后,完善城区公共自行车系统二期建设,采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中的区域特许经营合作模式,新建部分自行车服务点,更大范围方便广大市民群众绿色出行。

5、规范引导,推进渣土运输车辆的更新换代

    按照“政府政策引导、行业自律规范、企业自愿参与”的原则和“销售企业让利,政府适当补贴、运输企业兼济”的思路,引导、鼓励运输企业自行处置老式渣土车辆。从2016年起停止老式渣土车的审批上牌,对不符合参运要求的渣土车实行淘汰,至2016年底老式渣土车全部退出市建成区渣土运输市场。

6、依法行政,配合做好综合执法改革试点工作

    全面贯彻依法治国方针,依法治理城市。根据“三清单”要求,厘清城市管理工作边界,梳理全局行政权力实施程序和运行流程,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程序,完善审批服务功能。规范执法办案。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规范执法行为和装备配备,完善执法程序,推进权力阳光、案源管理和重大执法决定集体审核,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主体责任。加强与市其他职能部门的协作,进一步强化联席会议、信息互通、执法联动、案件移送等工作机制,形成综合执法合力,提高执法权威。按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工作部署,配合做好城市管理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工作。

7、强化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

着眼于提高局党组和二级单位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和改进局系统党建工作。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切实落实“四个责任”,切实践行“三严三实”,强化宣传教育和监督检查,完善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建设。狠抓干部作风建设,持续整治“四风”问题,防止“四风”问题反弹。

8、统筹兼顾抓好局系统全面建设

    抓好扶贫工作。落实中央、省、市 “精准扶贫”精神,结合城市管理工作职能和特点,开展“进村入户,访困问情,访贫问计”活动,将驻村扶贫点的帮扶工作与城乡环境同治工作结合起来,力争局系统的扶贫工作有特色、出亮点。

提升队伍素质。加强人员培训,通过举办各类培训班和考学、评学等多种形式,提高队伍整体素质。严格执法队伍管理,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注重亲民服务、文明执法,不断提升队伍形象。

做好社会综合治理、安全生产、信访、计生、建议提案办理等工作,充分发挥工青妇组织作用,凝聚共识,推进各项工作全面协调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联系电话:0739-5363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