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分享到:
邵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自查报告2022
  • 发布时间: 2023-01-28 11:16
  • 来源: 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 访问量:
  • 字体【      】

邵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自查报告

根据《邵阳市开展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督查工作实施方案》(邵法办〔2022〕16号)的文件要求,我局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习宣传研究阐释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治建设重要指示。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20201116日至17日,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首次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因而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

(二)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工作。认真把握法治宣传教育的基本定位、重大任务和重要措施,使全体干部职工全面了解和掌握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和整体要求,更好地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一是组织开展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每年12月4日,按照全市“宪法宣传周”工作要求,制作活动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开展“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二是加强《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工作。结合“法律七进”活动,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法治宣传主题活动,邀请律师对《民法典》进行解读,通过宣讲活动更好的把民法典融入日常生活,融入基层治理,更好的做文明执法的践行者。三是送法下乡。巡回全市13个县市区和经开区,解读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结合案例分析,解决执法实践中的难点问题,受训人数达1000余人,提升了全市城管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夯实了队伍建设基础。四是辟“法治讲堂”。市局机关和直属执法支队等单位每月一讲,共举办三期,受训近600人,并力促常态长效,彻底改变城管执法人员素质不高,业务不精的问题,为推进城市综合执法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二、贯彻落实党领导法治建设制度

(一)把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列入单位党建工作,做到年初有部署,年度有要点和方案,每季度召开一次法治建设专题会议,并与其他工作一同研究,一同部署。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主要负责人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治建设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关于依法治省工作要求。

(二)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和城市管理执法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11月9日亲自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八次会议的精神,逐字研读《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发〔2015〕37号)文件严格执行文件精神,积极推进城管综合执法改革。“规定动作”不折不扣,明确集中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全部行政处罚权,以及环境保护管理、工商管理、公安交通管理、水务管理、食药管理等部分行政处罚权。明确规定城市管理部门可以实施与上述范围内法律法规规定的行政处罚权有关的行政强制措施。按照中央要求,市、县2017年9月底前实现住房城乡建设领域行政处罚权的集中行使,其它领域相关行政处罚权年底前划转。我市是全国138个全省唯一市州开展综合执法改革试点的城市,市委办、市政府办已于2016年12月15日下发《邵阳市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我局已更名为“邵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市局保留了渣土、大型户外广告、城市燃气、城市用水、城市路灯、道路桥隧等6项行政处罚权,其他11项行政处罚权全部下放三区城管执法局行使。同时,按照中发〔2015〕37号文件要求,要求整合市政公用、市容环卫、园林绿化、城市管理执法等城市管理相关职能。我局整合了原市公用事业局履行的市政、燃气、自来水、桥梁等市政公用设施运行管理职能,市住建局履行园林绿化建设维护管理职能, 9个县市城管“大部门”制改革已到位。

三.营造务实高效行政审批服务环境。

  一是理顺权责关系遵循“职权法定”原则,重新梳理于20228月1日开始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17。明确原授权局属单位承担的相关行政许可职责划入局机关,不再委托行使。按照权责对等原则,由市局承担相行政责任。

二是明确审批权限按照《行政许可法》相关规定和“三集中三到位”改革要求,将内部审批服务职能向牵头科室集中。按照“应入尽入”的原则,向市政务服务中心和市电子服务平台集中。重新优化行政审批科职能,与合署办公,负责统一受理市局相关行政许可申请、统一送达行政许可决定。申请人的申请符合法定条件、标准的,应依法作出准予行政许可的决定。

三是规范审批流程根据《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第三条的规定,切实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动力。按照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的要求对依申请类事项全面优化审批服务流程,按照“一件事一次办”要素标准制定审批事项服务规程。要求所有行政许可事项统一由市政务中心城管局窗口受理和办结城市供水、供气、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特许经营权,通过市场竞争机制取得,经市政府授权以市局名义授予,市局行政审批科依法办理。占道促销和公益宣传,按权限分别由三区城管执法局、市公园管理所初审,市局行政审批科当日办结,优化营商发展环境,稳定实体经济发展基本盘,助力友阿国际、步步高新天地等实体经济回暖政务中心窗口2022年以来办结行政许可398件,办结率100%。

四.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加强执法公示。按照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九条规定,我局已将直接行使的六项处罚权的立案依据、实施程序、救济渠道等信息在局网站上公布。落实全过程全记录制度。严格执法文书制作,推行执法文书电子化,明确执法卷宗标准,确保执法文书和案卷完整准确、合法规范,切实提高我市城管执法机关及执法人员的办案质量和执法水平认真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管执法部门在做出重大行政决定前,未经局法制部门审核或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相应的行政决定。确保每项重大执法决定都合法适当,守住法律底线,同时也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行政决策程序中的作用。加大对直属执法机构和区级城管执法部门重大执法案件的指导监督力度,正确适用法条和自由裁量权基准。

一是开展执法监督检查。为进一步提高市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水平,严格规范文明执法,市局于2022年1月12日至14日对各区局和直属分局2021年度城管综合执法工作进行了监督检查。重点从制度建设,队伍培训、案卷评查三个方面开展检查,将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并进行了通报,要求进一步加大行政执法信息的公示力度,完善制度保障,规范案件办理。

二是严格落实法制审核制度。城管执法部门在做出行政决定前,需经局法制部门审核,确保每项执法决定都合法适当,守住法律底线2022年局法制部门审核渣土办办理案件100件,处罚金额31万元,审核城管综合执法支队办理案件15件,处罚金额169865元左右。并对市政府交办的78件城投专案,进行法制审核,处罚金额1.4亿余元同时,加大对直属执法机构和区级城管执法部门重大执法案件的指导监督力度,正确适用法条和自由裁量权基准。

三是做好应诉和复议工作。2022,答复市司法局发出的5份行政复议,履行行政复议决定8件。行政诉讼案件应诉7件。

四是开展专项执法行动。根据我局与市住建局联合印发的《关于在市城区开展物业管理联合监督检查和专项执法行动的通知》要求,三区城管执法局、直属分局对照执法清单,3月底之前全面摸排物业管理小区,对照执法事项清单,下发整改通知,依法处理,媒体曝光,消除违法行为,提高物业规范管理能力

根据邵阳市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方案要求,我局自建房隐患排查工作有序推进,违法建设领域整治工作有序开展。我局印发《邵阳市处置城市(镇)规划区居民建房违法建设指导意见》,监督指导全市自建房专项整治工作。

五是推进立法工作。《邵阳市户外广告设置管理办法》拟作为我市第一部地方政府规章,对于推进城市管理法治化意义重大。按照法定程序,开展实地调研,考察,听证,论证等,并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

、强化队伍能力建设,提高队伍素质

一是开辟“法治讲堂”。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的要求,加强教育培训,持续推进队容风纪和执法规范建设。2022年共开展五期“法治讲堂”,受训近千人,重点解读燃气执法、物业管理专项执法、违法建设相关内容,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对城管系统执法人员提高法律素养规范执法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二是开展“两证”换(核)发工作。根据司法

市司法局统一都署,严格认真做好局系统159人全国统一式样行政执法件换(核)发工作,落实执法人资格管理和落实持证上岗制度。

三是组织开展学法考试。组织市局机关、指导各局属单位开展本年度国组织开展集中宣传。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考试通过率100%。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夯实执法队伍建设基础强力推进执法制度规范化,进一步提升执法办案水平,全面提高城管执法工作水平;努力打造一支人民满意、能适应现代化城市管理的新型城管队伍,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下一步工作打算

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作为行政执法机关,从领导干部到一般工作人员,树立法治意识尤为重要,力求机关全体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树法治观念,认真学法、自觉守法秉公执法

(二)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基层执法相关配套完善制度是法治建设的基础。一方面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另一方面健全配套制度,增强制度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操作性,严格执行现行的有对性和操作性,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三)进一步解决突出问题。有针对性的解决执法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依法接受监督,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城管执法“铁军”

邵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3年1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联系电话:0739-5363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