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动态信息
分享到:
【转载·平安建设】平安中国建设让百姓更幸福|二十大·观察
文件名称: 【转载·平安建设】平安中国建设让百姓更幸福|二十大·观察
索引号: 4305000027/2022-03579  
公开目录: 动态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发文日期: 2022-12-15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2-12-15 有效期: 永久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平安是老百姓解决温饱后的第一需求,是极为重要的民生,也是最基本的发展环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把平安中国建设置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全局中谋划推进,平安中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数据显示,我国人民群众安全感由2012年的87.55%上升至2021年的98.62%。当今中国成为世界上公认的最安全的国家之一。
     需要看到,在新形势下,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更加多元,对平安的要求也更新更高。平安的需求已从治安良好、犯罪率低,延伸到衣食住行、网络安全、公平正义等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涵盖就业、住房、医疗、教育等各个行业。平安,不只代表着安宁的居所、安全的环境、安定的社会,更意味着内心满满的安全感。这就要求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必须适应社会发展新形势,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
     近年来,各地聚焦保障人民安宁,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以人民群众期盼为导向,更快破大案、更多破小案、更准办好案、更好控发案,切实保护人民群众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例,黑恶势力一直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毒瘤,为依法严惩黑恶势力,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集中整治社会治安乱点和行业领域乱象,在全国开展的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极大促进了社会生态和政治生态、经济生态改善。而“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更是写入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随着互联网深入人们生活,电信网络诈骗成为近年来高发多发的一类新型网络犯罪,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为此,相关部门组织开展了“云剑”“长城”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全链条重拳打击涉诈违法犯罪。从《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出台,到“清朗”“净网”等多个专项行动的开展,网络生态乱象得到有效治理;“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等专项监督活动的开展,推动解决了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等领域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而面对各类矛盾纠纷,各地紧密结合实际,协调职能部门全力协作,推动矛盾纠纷源头治理,把小矛盾小问题化解在基层。这些实实在在的行动,让人民群众更有安全感,生活更幸福。
     平安中国建设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期待各地各部门不断拓展平安中国建设的广度深度,全方位提升守护人民群众平安、保障人民群众权益的层次和水平,进一步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共同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转自:法治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联系电话:0739-5363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