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分享到:
2019年度邵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单位部门决算
文件名称: 2019年度邵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单位部门决算
索引号: 4305000027/2020-02869  
公开目录: 财政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发文日期: 2020-09-01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0-09-01 有效期: 永久

邵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19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邵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机构运行信息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附件

第一部分

邵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单位概况

一、 部门职责

邵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的主要职责:

1.负责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城市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负责拟订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规范性文件,政策措施和管理标准规范,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2.负责研究拟订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有关市容环境卫生市政公用设施管理、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园林録化管理、户外广告等方面发展战略、总体规划、中长期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施实。

3.负责全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的组织指导、统筹协调、监督检查、考核评价、绩效评估,指导市直有关部门和县市区开展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负责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监控、指挥、调度和应急管工作。

4.负责市城区道路、桥涵通道等建设维护管理工作。负责编制和组织实施市政道路、桥涵通道等建设维护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负责市政维护经费的计划制定、监督专款专用,以及市政维护工作的监督和考核。

5.负责全市供水、排水、污水处理运行管理工作。拟订城市供排水、污水处理的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6.负责城镇燃气管理工作。制定城市燃气发展规划;负责城镇燃气行业安全生产、经营秩序、设施运营、服务质量、设施保护的监督管理;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负责所辖地区天然气管道维护和监管工作。

7.负责城区容貌、户外广告设置监督管理。统筹研究和组织实施城市容容貌、户外广告设置管理的政策和标准,指导监督全市城市市容秩序管理工作和容貌景观提质提标; 组织编制户外广告和灯化亮化专项规划。

8.负责市城区环境卫生管理工作。负责拟订环境卫生作业标准规范并组织实施。

9.负责城市规划区以内的録化工作。参与工程建设项目的附属绿化工程设计方案按照基本建设程序审批的审查:指导各县市区、社区绿化和公园管理工作。

10.负责全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的业务指导、统筹协调、监督检查;制定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规范;承担市本级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行政诉讼工作和行政复议工作;负责综合执法队伍建设和培训教育;负责制订城管执法责任制,信息共享、部门联系、司法衔接、投诉举报等制度; 负责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普法教育和宣传工作; 负责研究制定城管综合执法裁量权基准和城管执法“三清单”。

11.负责行使市本级保留的对市城区渣土、大型户外广告、城市用水、城镇燃气、城市路灯、城市道路桥涵等方面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全部行政处罚权,及相关行政监督检查、行政强制权; 负责城区内跨区域及重大复杂城市理范围内案件的查处。

12.制定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的科技发展、信息化建设规范并组织实施;负责市城区市本级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的建设、营运和维护管理,负责“12319”服务热线的管理工作;负责指导和督促各县市区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合的建设、营运和维护管理。

13.承担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日常工作。

14.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邵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内设办公室、政工科、法制教育科、督查考评科、市容管理科、环卫和渣土管理科、财务装备科、固体废弃物监督管理科、市政管理科、给排水管理科、燃气和安全生产管理科、园林绿化管理科、户外广告和景观照明管理科等十三个科室。

(二)决算单位构成。邵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决算包括局机关本级决算(根据市财政预算管理制度,所属二级机构为一级决算单位,部门决算报表分别单独公开)。邵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单位2019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邵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本级。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支总计12604.12万元。与2018年相比,减少121.2万元,减少0.95%,主要是因为城管局与公用事业局合并,压减了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中基本支出。(注:本决算与2018年决算对比数据均为城管局与公用事业局合并数,本决算与2019年预算对比数据均为城管局与公用事业局合并数)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8624.72万元,均为财政拨款收入8624.72万元,占100.0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10156.7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98.21万元,占10.81%;项目支出9058.52万元,占89.19%。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2604.12万元。与2018年相比,减少121.2万元,减少0.95%,主要是因为城管局与公用事业局合并,压减了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中基本支出。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7954.11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78.31%,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2813.91万元,增长54.74%,主要是因为2019年增加项目支出2889.41万元,2019年城管局与公用事业局合并,2019年基本支出比2018年城管局与公用事业局合并数减少75.5万元。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7954.11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52.32万元,占1.92%;卫生健康支出45.39万元,占0.57%;节能环保支出218万元,占2.74%;城乡社区支出7297.09万元,占91.74%;住房保障支出38.31万元,占0.48%;其他支出203万元,占2.55%;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3195.93万元,支出决算数为7954.1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48.88%,其中: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 70.65万元,年初无预算,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补发2018年离退休人员生活待遇补助;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 68.92 万元,支出决算为 66.5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96.5 %,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调整。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17 万元,年初无预算,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老同志去世。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其他优抚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1.81万元,支出决算为 2.04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12.7 %,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单位合并,人员调整。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财政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款)财政对失业保险基金的补助(项)

年初预算为 1.53  万元,支出决算为 1.53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00  %,决算数等于年初预算数。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财政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款)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项)

年初预算为3.23万元,支出决算为4.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48.6%,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单位合并,人员调整。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财政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款)财政对生育保险基金的补助(项)

年初预算为1.59万元,支出决算为 1.6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3 %,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单位合并,人员调整。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财政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款)其他财政对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项)

年初预算为 0 万元,支出决算为2.93 万元,年初无预算,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单位合并,人员调整。

9、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

年初预算为 27.66  万元,支出决算为 28.04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01.4  %,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单位合并,人员调整。

10、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

年初预算为 17.35  万元,支出决算为 17.35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决算数等于年初预算数。

11、节能环保支出(类)其他节能环保支出(款) 其他节能环保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18万元,年初无预算。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是追加中央城市管网及污水处理补助资金。

12、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城管执法(项)

年初预算为3035.53万元,支出决算为1131.88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7.3%。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部分包含在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里。

13、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款)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5365.22万元,年初无预算。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追加环保督察整改项目经费、数字城管系统维护及运营管理经费、垃圾填埋运行及三区清扫提标项目经费。

1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 住房公积金(项)

年初预算为38.31万元,支出决算为38.3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年初预算数

15、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003万元,年初无预算。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追加垃圾填埋运行及三区清扫提标项目经费。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098.2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888.53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0.91%,主要包括按国家规定支出的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 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采暖补贴、物业服务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199.6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8.18%,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 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其他资本性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49万元,支出决算为26.11万元,完成预算的53.28%,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36万元,支出决算为15.58万元,完成预算的43.27%,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单位将全面落实厉行节约的相关政策和措施,严格执行预算,继续严控“三公”经费。与上年相比增加2.65万元,增长20.49%,增长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增加了各县级城管系统之间业务交流。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13万元,支出决算为10.53万元,完成预算的81%,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单位将全面落实厉行节约的相关政策和措施,严格执行预算,继续严控“三公”经费。与上年相比减少2.81万元,减少21.06%,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更加严格执行公务车的用车制度。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5.58万元,占59.67%,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10.53万元,占40.23%。其中:

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5.58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668个、来宾3780人次,主要是县级城管局及其他地区同行来我局学习,交流工作经验发生的接待支出。

2、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10.5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2019年未更新公务用车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53万元,主要是油、过路费、车辆维护修理费及保险费支出,截止2019年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55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308.67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支出2202.6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2202.63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106.04万元。

九、关于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本单位对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专项(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绩效评价结果为优,绩效评价报告见公开附件,公开的网址为https://cgj.shaoyang.gov.cn/sycgj/czxx/202010/b6939bbc5c464516800a157b3a039f70.shtml。本单位在2019年度无重点项目资金支出。

(一)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市城管局资金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用途,重大财务事项经集体研究决策,专项资金做到了专款专用,无超范围、超预算开支。

 基本支出:2019年“三公”经费支出总额为26.11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0批次0人次。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为10.53万元,公务接待费为15.58万元。2019年“三公”经费与2018年“三公经费相比明显减少,原因为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按照中央、省和市委市政府要求,厉行节约,继续严控“三公”经费。行政性收费“垃圾处置费”2019年上缴财政2300万元。

 专项支出:2019年部门专项支出用于对全市的市容环境督查考核、垃圾填埋场治理、中央城市管网及污水处理、环保督察整改项目、生活垃圾中转站设备更新、“牛皮癣”清理、数字城管平台维护和运行、邵水资水两岸河道清理保洁、环卫工人慰问等。专项资金由财政全部落实到位,“牛皮癣”清理、数字城管平台维护和运行、邵水资水两岸河道清理保洁均通过财政局的财政性资金投资项目评审后,再经财政局的采购项目申报审批,通过公开招标形式签订合同。合同上详细写明甲乙双方的权利与义务,运营期间主管科室每天督查,对工作不到位情况当场要求整改,按期整改不到位的按违约处理。市城管局制订了专门的财务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并定期不定期的进行抽查,确保制度的落实到位。无截留、挤占、挪用现象。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项目支出的专项资金做到专款专用,不挪用不截留,每个项目有专人负责考核管理。严格控制,不超标不增长。资产管理账账、账实、账卡相符。整体部门绩效支出相对规范,但也有不足之处,在以后的工作中逐步改进。

(三)部门整体支出主要绩效

创建国家文明卫生城市。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 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09.68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74.91万元,增长55.58%。主要原因是:其他交通费用比预算增加26.79万元,其他交通费增加的原因是包含人员交通补贴。培训费比预算增加9.37万元,培训费增加的原因是2019年城管局进行了城管执法人员执法培训。 差旅费比预算增加了8.02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比预算增加9.44万元等。

(二)一般性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一般性支出情况总计819.91万元,开支会议费0.10万元,用于召开开展污染防治调研座谈会议,人数32人,内容为省住建厅赴邵阳开展污染防治调研;开支培训费53.08万元,其中:1.用于开展城管执法人员执法培训费9.56万元,人数100人,内容为城市管理执法行为规范;当前综合行政执法的受诉风险及规避;违法建设拆除程序规范。2.用于城管局干部综合素能提升培训费30万元,人数96人。内容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围绕城市管理业务工作、城管工作者综合素养、城管执法体制改革等内容进行教学研讨。3.用于城管专项执法培训费12.72万元,人数120人,内容为综合素质教育、法律专业知识。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992.8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5.0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1914.67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53.19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992.8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78.2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4%。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55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3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21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5台。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是指用于人大、政协、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发展与改革事务、统计信息事务、财政事务、税收事务、审计事务、人力资 源事务、纪检监察事务、商贸事务、工商行政管理事务、质量技术监督与检验检疫事务、民族事务、档案事务、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群众团体事务、党委办公厅 (室)及相关机构事务、组织事务、宣传事务、统战事务、其他一般公共服务等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 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是指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归口管理的行政 单位离退休,指离退休人员管理机构统一管理的机关离退休人员的经费。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是指用于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类):是指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基本支出:指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支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 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 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政府采购 :就是指国家各级政府为从事日常的政务活动或为了满足公共服务的目的,利用国家财政性资金和政府借款购买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不仅是指具体的 采购过程,而且是采购政策、采购程序、采购过程及采购管理的总称,是一种对公共采购管理的制度。

工资福利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基本工资:反映按规定发放的基本工资,包括公务员的职务工资、级别工资;机关工人的岗位工资、技术等级工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岗位工资、薪级工资;各 类学校毕业生试用期(见习期)工资、新参加工作工人学徒期、熟练期工资;军队(武警)军官、文职干部的职务(专业技术等级)工资、军衔(级别)工资、基础 工资和军龄工资;军队士官的军衔等级工资、基础工资和军龄工资等。

津贴补贴:反映经国家批准建立的机关事业单位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机关工作人员地区附加津贴、机关工作人员岗位津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特殊岗位津贴补贴等。

奖金:反映机关工作人员年终一次性奖金。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由单位代扣的工作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不在此科目反映。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反映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

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反映按规定可享受公务员医疗补助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公务员医疗补助费。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反映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军队(含武警)为军人缴纳的伤亡、退役医疗等社会保险费。

住房公积金: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反映上述项目未包括的人员支出,如各种加班工资、病假两个月以上期间的人员工资、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公务员及参照和依照公务员制度 管理的单位工作人员转入企业工作并按规定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后给予的一次性补贴等。

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办公费:反映单位购买按财务会计制度规定不符合固定资产确认标准的日常办公用品、书报杂志等支出。

印刷费:反映单位的印刷费支出。

水费:反映单位支付的水费、污水处理费等支出。

电费:反映单位的电费支出。

邮电费:反映单位开支的信函、包裹、货物等物品的邮寄费及电话费、电报费、传真费、网络通讯费等。

物业管理费:反映单位开支的办公用房以及未实行职工住宅物业服务改革的在职职工和离退休人员宿舍等的物业管理费,包括综合治理、绿化、卫生等方面的支出。

差旅费:反映单位工作人员出差发生的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贴费和市内交通费。

维修(护)费:反映单位日常开支的固定资产(不包括车船等交通工具)修理和维护费用,网络信息系统运行与维护费用,以及按规定提取的修购基金。

会议费:反映会议中按规定开支的住宿费、伙食费、会议室租金、交通费、文件印刷费、医药费等。

培训费:反映除因公出国(境)培训费以外的各类培训支出。

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工会经费:反映单位按规定提取的工会经费。

福利费:反映单位按规定提取的福利费。

其他交通费用:反映单位除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外的其他交通费用。如公务交通补贴,租车费用、出租车费用,飞机、船舶等的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上述科目未包括的日常公用支出。如行政赔偿费和诉讼费、国内组织的会员费、来访费、广告宣传、其他劳务费及离休人员特需费、公用经费等。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政府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生活补助:反映按规定开支的优抚对象定期定量生活补助费,退役军人生活补助费,行政事业单位职工和遗属生活补助,因公负伤等住院治疗、住疗养院期间的伙 食补助费,长期赡养人员补助费,由于国家实行退耕还林禁牧舍饲政策补偿给农牧民的现金、粮食支出,对农村党员、复员军人以及村干部的补助支出,看守人员和 犯人的伙食费、药费等。

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反映未包括在上述科目的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如婴幼儿补贴、职工探亲旅费、退职人员及随行家属路费、符合条件的退役回 乡义务兵一次性建房补助、符合安置条件的城镇退役士兵自谋职业的一次性经济补助费、对农户的生产经营补贴、保障性住房租金补贴等。

其他资本性支出:反映发展与改革部门以外的其他部门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购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办公设备购置:反映用于购置并按财务会计制度规定纳入固定资产核算范围的办公家具和办公设备的支出,以及按规定提取的修购基金。

第五部分

附件

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概况

邵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行政编制为26名。下设十三个内设机构:办公室、政工科、法制教育科、督查考核科、市容管理科、环卫和渣土管理科、财务审计装备科、固体废弃物监督管理科、市政管理科、给排水管理科、燃气和安全生产管理科、园林绿化管理科、户外广告和景观照明管理科。

主要职责是:

1、负责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城市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负责拟订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规范性文件、政策措施和管理标准规范,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2、负责研究拟订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有关市容环境卫生、市政公用设施管理、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园林绿化管理、户外广告等方面发展战略、总体规划、中长期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3、负责全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的组织指导、统筹协调、监督检查、考核评价、绩效评估,指导市直有关部门和县市区开展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负责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监控、指挥、调度和应急管理工作。

4、负责市城区道路、桥涵通道等建设维护管理工作。负责编制和组织实施市政道路、桥涵通道等建设维护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负责市政维护经费的计划制定、监督专款专用,以及市政维护工作的监督和考核。

5、负责全市供水、排水、污水处理运行管理工作。拟订城市供排水、污水处理的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6、负责城镇燃气管理工作。制定城市燃气发展规划;负责城镇燃气行业安全生产、经营秩序、设施运营、服务质量、设施保护的监督管理;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负责所辖地区天然气管道保护和监管工作。

7、负责市城区容貌、户外广告设置监督管理。统筹研究和组织实施城市容貌、户外广告设置管理的政策和标准,指导监督全市城市市容秩序管理工作和容貌景观提质提标;组织编制户外广告和灯化亮化专项规划。

8、负责市城区环境卫生管理工作。负责拟订环境卫生作业标准规范并组织实施。

9、负责城市规划区以内的绿化工作。参与工程建设项目的附属绿化工程设计方案按照基本建设程序审批的审查;指导各县市区、社区绿化和公园管理工作。

10、负责全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的业务指导、统筹协调、监督检查;制定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工作规范;承担市本级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行政诉讼工作和行政复议工作;负责综合执法队伍建设和培训教育;负责制订城管执法责任制,信息共享、部门联系、司法衔接、投诉举报等制度;负责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普法教育和宣传工作;负责研究制定城管综合执法裁量权基准和城管执法三清单

11、负责行使市本级保留的对市城区渣土、大型户外广告、城市用水、城镇燃气、城市路灯、城市道路桥涵等方面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全部行政处荷权,及相关行政监督检查、行政强制权;负责城区内跨区域及重大复杂城市管理范围内案件的查处。

12、制定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的科技发展、信息化建设规范并组织实施;负责市城区市本级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的建设、营运和维护管理,负责12319服务热线的管理工作;负责指导和督促各县市区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的建设、营运和维护管理。

13、承担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14、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打好蓝天保卫战。一是扎实开展城区道路扬尘专项整治。与交通、交警部门继续联合开展四车整治,通过线上监控、线下巡查等方式,以城区渣土运输车、流散体运输车和混凝土搅拌车为重点对象进行专项整治,对未净车出场和密闭运输的车辆及公司重拳打击,严管重罚。二是突出重点禁燃禁炮。在做好常态管控的基础上,突出除夕、元宵、清明、中元等重要节日,采取机动巡查和定点值守等方式,实现零燃放目标。三是持续开展洗城运动。加大城区主次干道清洗力度,保证每天机扫不低于3次,洒水降尘不低于5次,人行道一天一洗。2019年我市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85.5%,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17,排名全省第7,较2018年上升2个名次,连续3年实现进位。

2、打好碧水保卫战。一是推进生活污水截流工程。完成桃花新城污水处理工程、湘中幼儿师范高专污水处理工程、茶元头污水截流工程建设,启动洋溪桥、红旗渠、江北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二是推进河岸环境整治。落实河长制要求,完成资江邵水河道市场化保洁的重新招标,提升河道保洁的机械化、专业化水平。三是推进黑臭水体治理。邵水、红旗河、枫江溪、洋溪沟4条水体通过第三方评估,水质监测达标,公众满意率均高于60%

3、打好净土保卫战。一是全力保障生活垃圾处理。提高压装水平,改造新建3套压装设备,压装能力提升至1500/天,城区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二是积极妥善处置餐厨垃圾。通过招标对市城区范围内的餐厨垃圾实施应急集中收运处置,目前中标公司已经签约大中型饮食商铺748家,餐厨垃圾日收运处置量已达65吨,逐步实现城区餐厨垃圾收运全覆盖。三是有序推进建筑垃圾处理。建立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完成全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

4、全力保障城区市政设施完好。一是加强城市道路管理。事前严格把关,特别是对长距离、长时间的道路挖掘施工突出从严;事后跟踪管理,对经审批的占用挖掘施工加强巡查监管,确保文明施工、规范围挡、及时清理。2019年共取缔违章占道100多起,违章破道60多起,清理路障50多吨。二是加强城市路桥管护。2019年先后接管原由住建局和城投管理的68条道路,城区道路管护任务达到105条。通过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出色完成各项管护指标,车行道完好率达93%,人行道完好率达97%,排水管渠完好率达97%,井座井盖完好率达98%。扎实做好城区7座桥梁的日常管护,更换邵水桥伸缩缝,大修西湖桥监测系统,全面维护广场天桥,切实保障城市桥梁通行安全。三是加强城市排水系统管网维护。对市城区污水干管网全年大修大保20余处,完成市六中、东建公司、商务局等处下排水管口增量改造,经受住30年一遇的洪灾考验。

5、全力推进净化绿化美化。一是城区卫生升档提标。加大机械化清扫力度,增加作业频次,延长作业时间,增加作业面积,环卫作业机械化率提高到82%;加大环卫设施投入力度,投入93万余元在城区主次干道设置730余个蝴蝶型和不锈钢果皮箱,垃圾收治水平大幅提高。二是城区绿化成效显著。有序推进公园建设,完成龙山公园设计方案并征地96.71亩,出台城区12个游园的设计方案并部分开工建设。有力推进公园改造,投入300多万元用于城市公园提标改造,更换园灯、垃圾桶78个,改造、修复围墙、游路300多米,设置公益广告210块,文明标示牌130块。加强配套绿化建设力度,完成中山路全面绿化,完成双园路、玉清宫路、佘湖桥、步步高护坡等立体绿化;加强古树名木保护力度,给城区695棵古树名木发放身份证,设置二维码和保护牌。三是城区秩序有条不紊。开展户外广告乱象整治,拆除未经审批或违反标准、影响市容的户外广告550余块;开展城区治违拆违,查处并拆除新增违法建设2343.7万余平方米,查处并拆除存量违法建设20万余平方米,基本实现违法建设零容忍、零死角。

6、全力保障水气供应安全优质。一是聚焦水质提高抓好城市供水。通过提高工作标准、改进供水工艺、落实岗位责任,不断提高城市供水工作水平。2019年全市供水未出现水质超标情况,出厂水、管网水均检测合格。二是聚焦安全生产抓好燃气供应。在做好燃气安全日常监管的基础上,开展城镇燃气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百日行动和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专项治理,排查隐患49起,整改到位46起,余下3起建档追踪。2019年全市未出现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预算执行情况

市城管局资金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用途,重大财务事项经集体研究决策,专项资金做到了专款专用,无超范围、超预算开支。

(二)基本支出

2019年三公经费支出总额为26.11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0批次0人次。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为10.53万元,公务接待费为15.58万元。2019三公经费与2018三公经费相比明显减少,原因为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按照中央、省和市委市政府要求,厉行节约,继续严控三公经费。行政性收费垃圾处置费2019年上缴财政2300万元。

(三)专项支出

2019年部门专项支出用于对全市的市容环境督查考核、垃圾填埋场治理、中央城市管网及污水处理、环保督察整改项目、生活垃圾中转站设备更新、牛皮癣清理、数字城管平台维护和运行、邵水资水两岸河道清理保洁、环卫工人慰问等。专项资金由财政全部落实到位,牛皮癣清理、数字城管平台维护和运行、邵水资水两岸河道清理保洁均通过财政局的财政性资金投资项目评审后,再经财政局的采购项目申报审批,通过公开招标形式签订合同。合同上详细写明甲乙双方的权利与义务,运营期间主管科室每天督查,对工作不到位情况当场要求整改,按期整改不到位的按违约处理。市城管局制订了专门的财务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并定期不定期的进行抽查,确保制度的落实到位。无截留、挤占、挪用现象。

三、部门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城区牛皮癣清理专项资金、资江邵水两岸河道打捞保洁专项资金均通过政府采购程序,经招标代理公司招标,中标公司负责清理。

四、资产管理情况

资产保存完整、配置合理、处置规范;资产账务管理合规,账实账卡相符;资产有偿使用及处置收入及时足额上缴;每年定期清查盘点资产一次;资产购置按标准配备、产权明晰,权证齐全。市城管局制定了资产管理制度,并得到有效执行。固定资产利用率为100%。

五、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项目支出的专项资金做到专款专用,不挪用不截留,每个项目有专人负责考核管理。严格控制,不超标不增长。资产管理账账、账实、账卡相符。

六、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整体部门绩效支出相对规范,但也有不足之处,在以后的工作中逐步改进。

七、部门整体支出主要绩效

创建国家文明卫生城市。

八、存在的问题

2019年基本支出中招待费及油料费基本达到厉行节约的原则,招待费比上年度有所下降,但油料费下降不多。

九、加强内控管理的措施和有关建议

1、应加强单位往来账款的核算及管理。财务应正确使用会计科目,做到记账清楚、余额准确、账表相符,每月列出往来款项清单,并及时提供给有关部门组织清收或及时报账清算。

2、应加强财政预算支出管理,规范单位采购行为。凡在政府采购限额标准以下的货物、服务和工程,应通过电子卖场进行。单位应建立健全政府采购内控机制,明确交易方式的适用范围、审批流程和相关部门、人员的责任并向电子卖场迁移,实现采购活动全过程留痕,不断完善内控管理和预算绩效评价。




附件:邵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19年度决算公开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联系电话:0739-5363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