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城管风采
分享到:
中法合作的湖南省邵阳市餐厨垃圾处理项目正式竣工投产
  • 发布时间: 2024-02-29 15:33
  • 来源: 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 字体【      】

红网时刻新闻2月26日讯(记者 曾珍 通讯员 朱杰)2月26日,位于邵阳市大祥区蔡锷乡枧杆村的中法合作项目——湖南省邵阳市餐厨垃圾处理项目正式竣工投产。该项目每年可处理餐厨垃圾65700吨,可发电1095万度,项目运营周期可实现CO₂减排量167056.24吨。该项目的建成是湖南省、邵阳市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体现,是中法两国在餐厨垃圾处理领域的合作示范,将为法国开发署在我省投资循环经济项目提供可复制的成功经验。同时,也标志着邵阳市餐厨垃圾收运处置工作进入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利用的新发展阶段,对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保护城市生态环境具有里程碑意义。

竣工投产当日,邵阳市人民政府、法国开发署、湖南省财政厅、深圳高速公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了项目竣工投产典礼。法国驻武汉总领事Jean-YvesROUX(胡建谊)先生等外宾;财政部国际财金合作司二级巡视员卢力,湖南省财政厅副厅长祝孟辉,深高速集团副总裁温珀玮等嘉宾出席典礼并分别致辞,多角度介绍了项目建设情况和合作愿景。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华学健宣布项目竣工投产,副市长沈志定致欢迎辞。国家财政部和湖南省财政厅、省住建厅相关领导和项目建设、运营相关单位的负责人出席典礼。

微信图片_20240226164238.jpg

该项目占地3.1523公顷,设计规模为日处理餐厨垃圾200吨,主要工艺流程为预处理+厌氧发酵+沼气热电联产+废气处理+废水处理。每年可处理餐厨垃圾65700吨、废油7300吨、填埋气体48.8万立方米,产生沼气511万立方米,可发电1095万度,回收粗油脂4100吨。服务范围包括邵阳市城区、邵东市、新邵县、隆回县和邵阳县。

邵阳市在该项目申报的初期,就得到了国家发改、财政和省发改、财政、住建等部门的高度关注和支持,在各级的大力推动下,顺利取得了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关于将该项目列为法国开发署贷款建设项目的批文;2017年5月,财政部与法开署签署该项目信贷协议,法开署贷款2500万欧元支持该项目建设,明确该项目为法开署在餐厨垃圾处理领域的示范合作项目。

为确保项目高水平运营管理,邵阳市采取公开招标方式确定运营单位,深圳高速公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标,随即成立邵阳深高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全面负责本项目运营管理,包括服务范围内的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和处理工作。

市政府秘书长陈秋良以及各区人民政府、市直相关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参加。典礼由邵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承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联系电话:0739-5363018